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爆炸的意義


今天,跟一群“夜貓子”電影院的工讀生們,從新竹搭了一個多小時的客運,到台北與鄭有杰導演聊天。

鄭有杰,台灣新銳導演之一,電影代表作為《陽陽》。我最早接觸他的作品,其實是他有份演出的偶像劇,雖然只是個配角,但十分搶戲,讓觀眾印象深刻。後來在電視看金鐘獎的播出,一部迷你劇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橫掃多個大獎,我因此把這部劇集記住了,心想一定要找個機會看看,結果當然是不了了之。直到最近因為要拜訪鄭有杰導演,搜集了有關導演的資料,才發現此人不僅是幾年前偶像劇里讓人印象深刻的綠葉,更是在金鐘獎有亮眼成績的《他》劇導演兼編劇。

為此,我終於給了自己一個看《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機會,以更貼近導演的拍攝手法,觀察他呈現故事的細膩方式。《他》劇寫的是校園故事,故事寫實、節奏緩慢卻有爆點。我喜歡劇裡角色的說話方式,多麼的自然而真實。看完後,與朋友分享,半開玩笑說當我看到劇裡的洪仔與壞人搏鬥,血淋淋地將對方耳朵咬下來時,當下我真的爆炸了。

跟鄭導聊天毫無壓力,除了談電影,他還聊爸爸經,聊生活,氣氛輕鬆愉快,像是與朋友舉杯暢談。他急欲與我們分享他精彩的人生故事,話閘子一開關不了。他說,身為一個導演,三個元素非常重要:想像力、行動力和信仰。信仰不一定是宗教,它是你對於某件事的堅持,是心靈的倚靠。我問導演《他》劇的靈感來源,導演說了一番引人深思的話:“我們總是在埋怨上一代留給我們的東西,但我這三十幾歲的年紀,已經不是埋怨的時候,看著自己的孩子慢慢長大,我想應該是想辦法留些東西給下一代的時候了,於是我通過拍片的方式呈現出來。”

從談話中,我聽出了眼前這位導演對理想的堅持。他說即將上映的《野蓮香》是部不會得獎也不會有好票房的電影,但他就是想拍出自己心裡真正的好片子。

不一定要去聽演講或是上課程,有時一場輕鬆的聊天,即能增進我們的智慧。這當然得看聊天的對象,像是今天,我便明白了爆炸的意義。


21/5/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