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累贅


最近正陸續收拾辦公桌上大大小小的物品,因為就快離開工作崗位,往台灣尋夢去。

感謝工作單位讓我在中學畢業後與升上大學期間有個精彩的過渡期。拋開過去的自己,為人生注入一點經驗、一點見聞,順道沉澱自己,思考未來的路。但是,過渡和沈淀的日子終究​​是要過去的。只好收拾心情,準備迎接人生新的里程碑。

所以也該是收拾東西的時候了。半年不是很短的時間,各種東西從每天不同的經歷累積下來。辦公桌上逐漸減少的空間,象徵著日子的離去。直到快要離職時,才對著這些東西懊惱。我得想個好辦法,把多餘的講義、未經整理的行政資料、自己瑣碎的物品好好處理掉。要是可以任由他們如此擱著,然後瀟灑地揮揮衣袖離開,那就好了。累贅,是這張凌亂的辦公桌給予我的意象。

家裡也不例外,去年從學校宿舍搬回來的東西,有一部分早已被我遺忘在角落。本來住家的面積就很小,我卻繼續為家人減少活動空間,真是罪孽深重。我是一個不愛收拾東西的人,因為放棄讓我太沉重。衣服、書本、筆記、禮物,一旦曾經屬於我,要我把寄予他們的感情抽離,不是件容易的事。儘管他們已然毫無用處,我卻忍心讓歲月為他們添上一層厚厚的塵埃。

在書本讀到一件趣事:西班牙有一種報​​紙,是用麵粉做的,文字則是採用無毒油墨印刷,讀完後直接吃進肚子,乾淨利落。或許,我們正是需要這種可供食用的書本,不用懊惱如何處置它們,看完後吃掉,把立體的書本化為身體的養分,最後排泄出體外。

如果是這樣,到時我們看到的新聞就不是學生高考後集體扔書而造成書本漫天飛揚的畫面,或許應該是這樣的:學生高考後彷佛餓鬼上身,集體啃食書本。

真是既環保又不累贅的好方法。


15/8/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