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咄咄逼人的城市


以金三角(Bukit Bintang)地區為據點,我們在吉隆坡展開了短暫的兩天兩夜之旅。

來過吉隆坡已經好幾次了,大部份是為了只待數小時的轉機,其餘的是小六時的畢旅和全國性的校際比賽。長期生活在連公車也極度不普遍的亞羅士打,我對於可以轉乘不同交通工具恣意漫遊在那看起來繁複的路線圖上,確實抱著躍躍欲試的態度。活了二十幾年,我竟然是生平第一次脫離龐大的隊伍,用這些交通工具在自己國家的首都裡探索前進。

會選擇住在金三角大區,大概是因為這裡最能窺探吉隆坡這座城市的繁華風貌吧。熙來攘往的人群與車輛、林立的購物商場、錯綜複雜的街道、此起彼落的汽笛聲、夜晚耀眼閃爍的霓虹……完全就是一個標準的首都意象。

只是,這兩天生活下來,我不止嘴裡一直嚷著食物太貴,也並未發現這座城市帶給我們的驚喜之處。或許是匆匆停留的緣故,或許真的無法融入這座城市。有次趁朋友在選購明信片,隨意走到附近兜售手提包的店家閒逛,才剛踏入一步,店主即趨前發動攻勢,說這裡賣的手提包有多好看多便宜。

我掃視一眼就覺無趣,正要離開卻被攔住,店主追問我打算買哪種手提包,可我只想隨意看看,只好無奈地離開。接連幾家店都有如此“熱心”的店主,大部份是外勞。我一方面同情這些市井庶民在大城市生活的艱辛,另一方面又因為無法自由隨性逛街而覺得掃興。

最讓我興趣盎然的,竟是離開前一晚獨自拿著單眼相機漫步街頭,拍下生氣勃勃的吉隆坡街景。找不到理想的高處俯瞰吉隆坡夜景之處,只好用一種地平線的平行角度,捕捉這城市的夜晚風貌。

這個角度的趣味性在於人物的細節再清晰不過,他們移動、交談、喧囂,這就是吉隆坡的夜生活吧。最後,我對吉隆坡的美好記憶停留於,在某商場內的電影院看了《模仿遊戲》這部精彩的電影。

回到家鄉後,我站在電影院前盯著片單看,心中總是長長一片嘆息。


17/3/2015《中國報》<學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