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旅行的意義


我正坐在雲頂高原的Starbucks某個角落享受濃郁的caramel latte,一面吹著從戶外無情灌入的冷風,一面思考旅行的意義。

屈指一算,此次的旅行也花掉我將近三分之一的月薪了。尤其是兩餐的日本料理加上一杯caramel latte,就快要把我的荷包榨乾。平日的我,偶然經過Sushi King或是Starbucks這種高檔的地方,向內投射一種羨慕的眼光後,就頭也不回地離去了。但每次難得去旅行,總會有一種豁出去的心態,把辛苦賺來的錢灑在這些地方後,再安慰自己其實是在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

作家許友彬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可能是父親、孩子、上司,只有在旅行時,我們才是獨立的個體,會認真思考自己想要吃什麼、想要做什麼。我想,旅行的意義除了讓你暫時忘卻煩惱與壓力、用自己的足跡踏上嚮往的地方之外,還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對自己好一點。就像平日偶爾會沖一杯麥片解決一餐的我,旅行時候會因為希望讓自己吃得精緻些,而捨得多花一些錢。

我愛旅行,除了因為可以對自己比平日好一些,當然還因為旅行可以達到鬆弛身心的效果。此外,透過旅行,實地考擦各地人民的風俗習慣、生活方式,看看這遼闊的世界蘊含著多麼豐富的生命力,有時會發覺原來自己如此渺小。相信很多我國的子民都希望走出馬來西亞,去日本看絢麗燦爛的櫻花、去巴黎看雄偉的埃菲爾鐵塔、去加州感受陽光的氣息。但是,往往很多人都從未踏上浮羅交怡這座海島、從未見識過東馬的卡達山民族。這捨近求遠的態度其實是很悲哀的,還未真正認識自己的國家,卻大言不慚地說要邁向國際。

旅行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可惜當我壯志雄心夢想飛到神秘國度窺探埃及法老的陵墓,還有與那魁梧的人面獅身像合影,多麼偉大的夢想總是要回到最現實的前提:經濟能力。也因為這樣,去埃及旅行一直只能是夢想:夢裡才想。


20/6/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