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我是直同志


“直同志”一詞,意指對同志友善的異性戀者。

爲了大開眼界,今天特地從新竹去到台北,參加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

一走出捷運站,二二八紀念公園早已聚集了蓄勢待發的同志們。那一刹那,我馬上打從心裡深深體會到何謂文化衝擊:一名男同志赤裸著上身,下半身只用一塊布遮住重要部位。再看下去,才知道是自己過於大驚小怪,更加震撼更加奇特的造型比比皆是。

從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出發,跟著約五萬人的隊伍走上街頭,為自己爭取平等的權益。我們不時高喊今年的口號“彩虹征戰,歧視滾蛋”,并提出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要求。我想,要一個東方國家將同志婚姻合法化,也就是必須顛覆傳統的家庭倫理觀念,過程肯定波折重重。縱觀全世界,承認同志婚姻權益的國家不外乎是一些歐美的國家,看來台灣同志們可能必須引頸長盼,無止盡的遊行路途正等著他們。我就這樣以一個直同志的身份跟隨人群高喊口號,接受路人驚歎的眼光,一面努力地把此刻為權益出街示威的感覺牢牢記住,只因深深曉得回國后已然沒機會重溫此刻的感覺。

上帝用巧妙的雙手創造了人類,因生殖器官的不同分為兩大類:男與女。自古以來,人們的傳統觀念是男為陽,女為陰,陰陽調和,是為天道倫理。近年,人類思想大改革,不難發現同志議題已漸漸透明化,不止越來越多人勇敢喊出“我是同志”,同志議題更漸漸走入文藝產品。今年,我國著名的同志作家歐陽文風也與同性愛人共結連理,無視我國社會保守風氣的批判。歐陽文風大部份的作品與同志話題脫不了關係,台灣作家朱天心也曾著有暢談同性戀的小說《春風蝴蝶之事》。電影方面,李安也拍了部《斷背山》,揚名奧斯卡之際,也讓“斷背山”成為同志的新標籤。

上街頭遊行的結果,除了為自己的思想帶來一定的衝擊,我更加肯定自己是百分百的直同志:我是異性戀,但我挺同志,我願意與同志們做朋友。


14/11/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