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應徵記


一直想找個賺取生活費的機會,眼看入不敷出的情況日益嚴重,看到校內徵才的廣告:夜貓子電影院徵工讀生,再看看工作內容:排班、寫影評,似乎不會太難,有新鮮感之餘又可看看電影,讓工作與興趣接軌,於是隨手寫了一篇影評寄出去。

夜貓子電影院是清大的校內免收費電影院,每週固定一天會在“蘇哥貓底咖啡屋”放映電影。咖啡屋沒有一般電影院的設計,經過時心血來潮即可入內揀張餐椅坐下欣賞電影。持續舉辦影展,讓我一直覺得那是個充滿文藝氣息的地方。

過了第一輪的藝術中心面試,最讓人擔心的才要開始。我得去找咖啡屋老闆“貓哥”進行面試。貓哥是清大校友,念的是哲學,崇拜蘇格拉底,又對貓咪情有獨鍾,因此店名取名“蘇格貓底”。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對藝術家有個既定印象:有個性、有想法,脾氣古怪,不太好相處。因為咖啡屋的裝潢理念及其藝文活動,我把貓哥歸類為這類的藝術家。

找貓哥應徵時,他現場教了我們排班流程,讓我們動手做,當做評量。有一個因為沒有跟著他的指示“用尾指按播放鍵”而當場被淘汰。而我雖然暫時僥倖生存下來,但過程卻是險象環生,我想下一次說再見的幾率頗大的。我遇過嚴肅的老師,適當的時候還會開開玩笑,但貓哥卻是不苟言笑,完全符合了藝術家執著又抑鬱的形象。他的世界,仿佛立了謝絕進入的告示牌。在一整個晚上的緊繃氣氛中,我對貓哥的其中一句話印象很深:“我不管你們應徵的目的是什麽,你們在這裡工作,對電影的態度就應該跟一般的觀眾不一樣,維護良好的電影欣賞品質是你們的使命。”

螢幕上放映的是韋納荷索的紀錄片,我不太理解片里要隱喻的事情,不專心的我余光瞄到一直在吧台上匍匐前進的貓,它小心翼翼地跨過整齊並列的玻璃杯,我因為深怕聽到清脆響亮的聲響而忐忑不已,就像我剛剛的心情。


16/4/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