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過冬


冬天的腳步終於在我為報告忙得團團轉的時候,悄悄降臨了。

前陣子去買棉被,天真地只帶了台幣伍佰元去,將所有的價錢瞄過一遍后,才發覺棉被比我想像中貴很多。之後去買羽絨外套時,學聰明了,已經做好將荷包榨乾的心理準備。空空如也的荷包換來溫暖,如今仍不知這交易是否值得。才發現原來過冬似乎是件奢侈的事,突然想念起馬來西亞四季如夏的天氣。晚上睡覺時,想到有一千多元蓋在身上,雖然心痛,但無可否認它確實為我帶來一夜好眠。只是,台灣的天氣太善變了,棉被一直被我搬進搬出的,實在有夠累贅。

一如復一日,邊沉浸在忙碌的大學生活,邊等候冬天的大駕光臨。昨天還在抱怨太陽曬得讓人吃不消,今天氣溫突然來個驟降,查一查,攝氏13度。穿了三層衣物出門,仍舊抵抗不了殘酷的寒風,走在路上冷得直發抖。想一想,是時候把那兩千元的東西穿在身上了。甚至,似乎還應該繼續花錢添購其他禦寒物品如靴子、手套、圍巾等。去年曾經短暫地在台灣過了冬天,當時僅靠從馬來西亞帶來的厚外套支撐著,如今想起,覺得甚是神奇。

我想,四季其實各有其浪漫。人家說大學生活要充實,多往外跑,與不同層面的人事物接觸,才能豐富自己的生活。但是,冬天時,請允許我們與外面的世界短暫失聯。剛開學時,一直過著早出晚歸的生活,忙課業、去台北、去市區、忙活動、搜尋美食,真正呆在房間的時間少之又少。如今天氣變冷,讓我甚至想把可以翹掉的課都翹掉,窩在房間尋找溫暖。有棉被相伴,又可享受熱水從頭上灑下的溫暖快活。雖然宿舍的房間空間甚小,但在這狹小的空間里活動,生活就在床、浴室、書桌、電腦、食物、書與唱片間遊離。與自己親密接觸的時間也變多了,更能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攝氏13度的天氣,適合沉澱心情,於是不知不覺中,我又完成了一篇稿。


12/12/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