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期末考夢魘


考試結束後的幾天,日子并沒有過得悠哉,忙著收拾行李之際,每天又都有緊湊的節目:台北游、逛街買衣服、打球等。回國的前一天,與學長在羽球館聊天,說自己想到隔天就要回國,心情竟然沒有想像中雀躍。學長一語就道破了我心中所想:期末考期間壓力大,想到回家總是難掩興奮,如今夢魘結束,回不回家其實都沒差。

以前中學時期的考試,所有科目都集中在三至五天完成,那幾天就馬不停蹄地準備考試。剛結束中國古代詩詞的唯美,馬上要轉換頻道到力學波學電磁學,一點喘息的空間也沒有。如今大學校內考試時間編排上彈性十足,每個科目之間會有好幾天的喘息時間,況且期中考的範圍不會再重複考,理應輕鬆自在才是。但是,連續好幾個星期每天往宿舍自習室報到,告別網路告別精彩節目,面對龜速般慢的進度,讓我總是徘徊在崩潰的邊緣。

後來仔細思索問題所在,才發現平日功夫的重要性,考前才臨時抱佛腳,再慈悲的佛祖也不會憐憫你。中學時期,還好有科任老師加以約束,課堂上不准我們打瞌睡,三不兩時就發問問題,交代下來的功課又不少。上了大學,情況完全相反:教授上課不點名、上課要睡覺或吃東西沒人理你、教授懶得勾選習題。上課進度異常的快,轉眼間幾個章節就過去了,而我卻完全不在狀況內。知識並沒有處在日積月累的狀態,而是考前才拼命往腦力塞,結果自然事倍功半。一個學期下來,才發現自己的自律能力是如此的薄弱。

一直覺得,能踏入清大的門檻是人生中最幸運的事之一。考試后,我更瞭解自己與同學的差距,不奢望在班上名列前茅,只希望至少處在常態分佈的中段部份。

老規矩,我還是要叮嚀自己:下學期要每堂課都務必出席,上課要專心致志,作業準時完成,課後要複習。雖然這叮嚀已經重複上百次了,但我衷心希望自己有至少一次是成功的。


30/1/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