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偶像劇


最近,偶像劇的癮又發作了,或許是內心的那個小女生不堪寂寞,執意要飛出內心的樊籠。

追看偶像劇的歷史已達十年之久,觀看過的作品卻並未到達驚人的數目,只因我是寧缺毋濫的人,偶像劇只是點綴,偶然帶給生活的一點激情,如此而已。長輩們看不慣我們總是沉浸在虛擬夢幻的愛情,堅持流連在閩南長壽劇世界裡的愛恨情仇,然後我們只能在一旁納悶其中的差別。想起以前當我迷戀周杰倫的嘻哈中國風,長輩們那不以為然的態度,說什麼鄧麗君費玉清等才能永垂不朽、天長地久。可這又有什麼關係?或許我們追求的正是短暫的激情。

看偶像劇不外如此。前一分鐘還在大罵《犀利人妻》裡的小三橫刀奪愛、傷風敗俗,下一分鐘電視機熒幕一片漆黑,劇裡的主角劇情馬上從我腦海中撤離,然後我又在煩惱擱置中未完成的工作。偶爾臨睡時想起其中的一幕,又為隔天的繼續而有些許興奮,順便預測下一集劇情。

一部偶像劇的成功,除了要有好的劇情、導演、配樂,挑起大樑的男女主角當然很重要。男主角一定要帥氣、男子氣概十足。女主角一定要清新脫俗、美艷動人。根據我看偶像劇的經驗,男主角不是仗勢欺人就是憂鬱小生,女主角不是傻裡傻氣就是楚楚可憐。小倆口先是鬥氣冤家,最後再共結連理。劇情題材不一定要新鮮,但一定要能夠挑起觀眾的情緒,大拋笑彈之餘還要偶爾有催淚彈。故事的穿透力要直達觀眾的心坎,當內心漸漸抽痛之際,來首《重傷》之類的淒美情​​歌,然後這部偶像劇就會掀起話題,出現在收視率榜首。

我喜歡看偶像劇,就好像也會允許自己偶爾任性,因為這都是自己依然年輕的有力證明。


25/7/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