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晨之美


最近開始當個健康寶寶,十一點上床睡覺,隔天六點起床。撇開健康效益不說,單是對一個大學生來說頗難得的作息時間,有時都替自己感到驕傲。

但仔細一想,其實大學以前過的就是這種生活,也沒什麽好自豪,但身旁朋友想起從前那種早上七點上課下午四點下課的規律生活,紛紛感歎“回不去了”。不是回不去了,而是變忙了,不是忙念書,而是忙著瀏覽臉書、忙著打“英雄聯盟”、忙著聯誼。

從前高中推行晨讀制度,每天早晨天未全亮,我們已各自埋伏在自己心愛的讀物里。那時思緒澄明,前一天的陰霾和憂鬱早在睡夢裡煙消緣散,是閱讀吸收養分的黃金時期。能夠完全拋開自己,進入作者的世界,讀到的文字最能感同身受。

經過一年大學生活的體驗,我深深覺悟到,所有事情在夜晚處理總是難產。白天奔波于各個系館,接收了不少課本的知識,有時還要打工要上社課,回到宿舍只想放空并沉澱自己,哪有念書的好心情?開學后接了早班,工作內容簡單,早上六點半只需拿著鑰匙到羽球館開門,然後撿撿垃圾掃掃地,接下來就是自己的時間了。若逢考試轟炸,我會帶著厚厚的課本坐在那裡,任憑球拍撞擊羽球聲此起披落,也能專注于課本上的一行一字。

最懷念暑假時在游泳館上早班的時期,那時每天早上五點多就來游泳的人很多,每天早上看到都是熟悉的面孔。他們之中,尤以年紀較大者居多,這些叔叔阿姨們個個平易近人,來時臉上總是掛著笑容跟你說聲早,一副精神飽滿的樣子。其中有一位伯伯,很喜歡找工讀生聊天,分享自己的生活故事,說話俏皮可愛,簡直是個老頑童。他時常灌輸我結婚的壞處,叫我千萬不要步上婚姻這條不歸路,我總是邊聽邊敷衍地笑笑點頭。但我喜歡與他聊天,覺得清晨五六點的自己活了起來。

別以為熬夜爆肝是年輕的最佳證明,其實我在大學里遇到最年輕的人,是那些風雨不改每天早起游泳,又總是在游泳過後有說有笑跟大家聊聊生活經的那些叔叔阿姨們。


26/11/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