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我不是追星族


前陣子台灣樂壇的年度盛事金曲獎,剛好托朋友的福換到頒獎禮的入場券,於是當晚有幸坐在台北小巨蛋親眼見證各個大獎花落誰家的過程。但其實一整晚坐在那裡眼睛耳朵身心疲累又不及坐在電視機前舒服自在,在面子書發表心得還要被朋友留言說我是追星族,當下有點不太高興。

我很不喜歡被當做追星族,雖然自己對於追星族的準確定義也不甚瞭解,但就是潛意識里對此稱號有莫名的排斥。小時候勉強算是吧,但也是等級最低的那種,除了對偶像的歌曲朗朗上口還有花錢買些沒有實質用途的偶像商品之外,連買張正版專輯支持偶像都有難度。真正專業的追星族,會為偶像做的事可多了,買專輯搶演唱會門票這些基本的不用說,日曬雨淋排隊看演出、花錢花心思製作加油牌是一定要的。而這些事,抱歉我不會做。

那天在金曲獎頒獎禮上最讓我痛苦難熬的是,耳朵被一群瘋狂歌迷的尖叫聲折磨著,可憐的耳膜快被他們的熱情穿破了。只好一邊捂著耳朵一邊無奈:難道不能用掌聲代替尖叫聲嗎?偶像那麼優秀,歌迷也應該有一定的氣質吧。拿著加油牌撕破喉嚨大喊,這就是追星族的典型形象了,而我看演唱會總是乖乖坐在位子上,不尖叫也懶得一直揮動螢光棒,一定會被追星族所唾棄。

其實有時我是打從心底敬佩那些瘋狂追星族的,我們這些歌迷會做的事他們不會錯過,而且付出的比我們更多。將辛勤工作的血汗錢換來一張專輯,其實意義不是偶像在唱片銷售榜上的冠軍頭銜,而是喜愛他們音樂的一種表現,讓他們知道有人被他們的音樂感動了。演唱會上,帶動全場氣氛是歌手的職責,若然歌迷都冷靜傾聽,歌手要如何對自己交代呢?上電視台錄影,沒有一群粉絲們的尖叫、掌聲、海報,叫他們情何以堪?

爲了證明自己活在青春年代,於是我也有偶像也收集專輯也聽演唱會,就是偏執地不肯承認自己是追星族。


23/7/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