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死亡教會我的事


正當我在台灣沉浸在精彩的熱血生活,隔著一片海,死神卻悄悄地把朋友帶走了。

那晚從面子書得知消息,我呆在書桌前,努力說服自己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遲遲無法入眠。與他相遇在一年前的台灣觀摩團,一起乘著遊覽車北上南下、同桌用餐、拍了許多至今只供回味的照片。這一年以來我們沒什麼聯繫,只是偶爾在面子書的群組里瞭解他的近況。他不算是我要好的朋友,只是曾經在同一團隊裡,我還是無法接受曾經出現在我生命裡的人,就這樣毫無預警地離開了。

腦海中不時浮現他熱情的樣子,努力積極地領導我們的小隊,儘管偶然引起隊員的不滿,卻仍舊當做什麽事都沒發生,繼續履行隊長的責任。這樣一個擁有大好前程的青年,怎麼就輕易地命喪於匪徒之手?當然這只是警方的官方說法,他們總是隨便就下定論,然後案子總是無疾而終。

死亡,生命的終結,一生就算活得多麼轟烈,死神突然要把你帶走,你連交代遺言的機會也沒有,只能無奈地為自己生命的篇章劃下句點。明明我們都知道死神無所不在,卻又沒有勇氣面對它。朋友的離開,讓我發現自己對死亡比想像中還恐懼。終有一天,殘酷的死神會在我與父母、伴侶、朋友之間劃下永遠無法跨越的分割線。人生的鏡頭一閃一閃而過,悲劇有時就夾帶當中呼嘯而過,任憑你哭斷腸,也無法換取重來的機會。想著想著,才發現人類是個如此脆弱的動物,消耗著自己如此渺小的生命。

我們都用自己的雙手來譜寫生命的篇章,是華麗的或是草率的,取決於執筆之人。那些成日渾渾噩噩度日的人,就像在倒數自己的生命大限,等候時間一到就上路,最後才發現自己什麽也沒帶走,什麽也沒留下。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會努力用熱情填補空虛,燃燒生命。最後會發現自己在人生道路留下的足跡是清晰可見的。

原來自己非要看見一顆星星的隕落,才能體會認真生活的重要。


17/10/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