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出發是回家的一種方式


這學期修了一門叫做“旅行與文學”的課程,授課的顏老師是一名馬來西亞華僑,常常以研究某國文化為名義,走遍天下各個角落,其實就是自身愛旅行愛得要命。某日下課後和顏老師、旅行達人九四三(就是省),還有幾位同學一起到咖啡廳小聚。我們邊吃邊聊,聊旅行、聊省錢。

九四三大力推薦伊朗,天啊這壓根兒不是一般人聊到旅行時嘴裡會冒出的國家名字啊。她說伊朗是個封閉的國家,幾乎沒什麼觀光客。當地人在路邊發現外國人的踪跡,會興奮地呼朋喚友前來圍觀,彷彿外國人在他們眼中,如同奇珍異寶般珍貴。因為珍貴,他們幾乎付出了所有的熱情:聊天、請吃飯、搶著當地陪等。

顏老師問起大家的旅行計劃,有同學想去環島,有些想去中國、德國、芬蘭等。我說最想去土耳其,短期內的計劃應該是泰國。搭乘臥舖火車從亞羅士打出發,一路到從曼谷到清邁,中間在素可泰逗留,最後從清邁搭巴士到國境之北-清萊。

聊到泰國,顏老師和九四三雙眼發亮,他們太愛泰國了,滔滔不絕向我推薦旅行泰國的方式。聊臥舖火車的服務、巴士遇扒手的趣事、清邁的高級咖啡館和住宿、建議停留天數等。我邊聽邊點頭,不時發出驚嘆之聲,心中那股出發的渴望也宛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結束後我把去泰國背包旅行的憧憬寫在臉書,感嘆聊得如此起勁,但等到出發時不知是何年何月了。有兩位去年修過這門課的朋友留言,甲說她在修課結束半年後出發,去了捷克快一個月;乙是馬來西亞同胞,他也快出發了,打算寒假時用最經濟的方式到北馬背包旅行。我們早已約好,經過我家時要來跟我打個招呼,我要當地陪。

此刻,我彷彿看見自己正坐在由曼谷開往清邁的火車車廂內,倚靠著車窗欣賞沿途風景,手上或許還拿著一本書吧。窗外風景爭相往後退,而我卻不停往前,與自己回家的方向背道而馳。

因為對我來說,出發是回家的一種方式。


18/1/2015《中國報》<學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