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我是科技白癡


科技帶領我們走在時代的前端,但更多時候,它催化了我們的寂寞。

看看自己的Sony Ericsson K530i,實在替它也替自己感到心疼。世界的腳步太快,快得讓我自己的腳步也有些猶豫了。不過幾年的時間,我的手機在業界的地位瞬間滑落,如今淪為當年的諾基亞3310般遭人唾棄。以前一直在比誰的手機最落伍的朋友,一夜之間改投智能手機的懷抱。我一方面為自己的矜持感到驕傲,一方面其實有些無助。

無助在於感覺自己與世界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我不是藝術家,沒必要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自得其樂。科技絕對是跟這世界聯繫非常重要的橋樑,作家劉軒也曾在其臉書上呼籲家長們不要抗拒讓孩子使用科技產品,因為科技在這時代的重要性是無可否認的,最重要的是教會孩子們如何善用它。

但我不懂得如何幫朋友接電話、室友鬧鐘響了不懂得如何把它關掉、不會用app......最淒涼的畫面,是朋友坐在一起時,大家都在不停地滑手機,我只能默默發呆。上瑜伽課時,同學好心替我占了位子,接下來應該要出現的畫面是我倆坐在瑜伽墊上開心地聊天等候老師上課才是,因為可以聊的事太多了:上課發生的趣事、考試的轟炸、假期的計劃等。結果,她跟我打了聲招呼又繼續滑手機去了。現在的人普遍缺乏運動,但手指頭的運動卻是從不懈怠。

但是,也因為我沒有智能手機,每次外出旅行過著都是離線的日子,徹底暫別網路暫別臉書,好像跟內心的自己更加親近了。其他人可不一樣,到了每個地方不忘打卡發狀態,好似擔心朋友不知道自己的行蹤。這種牽掛網路世界的旅程,到底失去了最初的意義。

最近上蕭菊貞導演的電影美學課,老師說到要當個成功的創作者很重要的條件是要去發自內心關心世界,而不是成日與科技產品為伍。科技產品讓人們越來越不懂得溝通的藝術。老師打個比喻:當朋友在你面前傷心難過,你會不知如何是好,因為在網路的世界里,你可以馬上送一堆表情符號給他;在現實世界,沒有表情符號可送,你要怎麼撫慰他?

其實我也不是自命清高,何嘗不想買個智能手機,只是現在的手機摔了好幾次都還好好的,實在捨不得把它換掉。等哪一天它不爭氣了,我一定不再是個科技白癡。


22/4/2013《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