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廚房的誘惑


這學期搬到了新宿舍,我最愛它的地方莫過於那個可以讓我們自由發揮料理天分的廚房。

從前宿舍的廚房空曠曠的,只有微波爐、烤箱和電磁爐;現在的廚房用的是瓦斯爐,還有不同的鍋子、菜刀、砧板等。我發現自己幾乎沒有在用微波爐了,那東西只是負責讓冷凍食品變成熱騰騰的可以下肚,雖然食物是熱的,但心卻是冷冰冰的,徒增寂寞空虛罷了。於是,來下廚吧,看看買回來的新鮮食材如何化腐朽為神奇,撞擊出不一樣的味覺火花,也激蕩出心靈的滿足與成就感。

我買了一包香米,也買了麵條,房裡的冰箱會有蔬菜,種類大約每個星期會更換一次。因為賣場離學校較遠,因此我較常在每個週末校園的“綠市集”里選購新鮮的有機蔬菜。看著其他阿姨們熟練地挑選蔬菜,偶爾還會與老闆討論烹飪的方法。我卻是問了價錢憑感覺揀了一包自己愛吃的,付錢就走。

下廚要有好心情,若逢考試轟炸我會連廚房都不想踏進半步。平時若是得早起念書或打工,我偶爾會煮稀飯當早餐:洗把米,丟了湯塊或味增,再放入蔬菜,用電飯鍋煮段時間即可。最近嚴冬入侵,吃碗熱騰騰的稀飯實在是個享受。中午沒課時,也會煮面加湯塊再加蔬菜,就是如此簡單,無需任何烹飪技術,只需時間和耐心,還有踏入廚房的悠哉心情。

只有在特別悠閒的週末,我才會與室友聯手準備一頓較豐富的。今天與朋友們逛賣場,我們買了雞肉、洋蔥、蔬菜等為元旦當天的咖喱大餐添購食材。隨行的男性朋友看我們興奮地挑選食材,看得傻眼了,有點無法瞭解女人這時的滿腔熱血從何而來。

有位已畢業的化學系學長有烹調的熱情與天分,他總是能煮出充滿家鄉味的咖喱雞。知道我們要挑戰,叫我就把合成咖喱當做是高等有機實驗好了。但是,實驗室里的化學藥品讓我覺得像在摧殘自己的身軀,還有分餾、萃取、再結晶等繁瑣又機械化的步驟。廚房卻是發揮創意的地方,通過食材的選擇和不同比例的搭配來捍衛自己的健康,也慰藉自己的味蕾。

所以你說,廚房的誘惑是不是比實驗室大多了呢?


7/1/2013《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