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夏天第一天


夏天第一天你在做什麼?

5月12日是夏天第一天。那天早上我結束了這學期的最後一科期中考,然後跨著幾近跳躍的腳步,往學校的視聽中心借了幾部片子。回到宿舍,開始了密謀已久的事:上了航空公司的官方網頁,熟練地不停按下滑鼠鍵,短短幾分鐘,信用卡的餘額少了幾千塊台幣,暑假出國遊香港的計劃已然成行。按下滑鼠鍵的剎那,注定開啟了夏天第一頁,生活像被重新翻新。

外出買午餐時,感覺到新竹的狂風又發作了,沒有艷陽高照,走在路上汗滴卻不小心從肌膚滲透而出。前一天才涼風習習,這天空氣卻悶熱難當,連天氣也劃了個清楚的分水嶺。回到宿舍,我就毫不猶豫地把塵封了整個冬季的電風扇從衣櫃上扛了下來,驅熱工具正式宣告重新啟用。

晚上我沒到實驗室,反而去聽了台灣知名製片李崗的演講。雖然聽完整場對主題還是有種一頭霧水的感覺,但聽他一直批判台灣也是個有趣的聆聽經驗。演講地點剛好鄰近校門口,於是結束後到校外的便利商店,目光一直在冷藏櫃內搜索朋友推薦的法國啤酒可倫堡1664,但只見價格標示而不見其酒,最後只好買了美國的麥格黑啤酒。

買啤酒是為了搭配電影,在房間內把燈光熄掉,雖然沒有大熒幕,但用電腦戴上耳機看光碟片也是一件樂事,當然前提是那是一部好電影。我挑了王家衛的《阿飛正傳》,因王氏電影講究的是氣氛,讓我常把其影像風格與酒精聯想在一起:那敘事與攝影的詩意行雲流水,像一個被酒精熏陶的人腳步踉蹌地進入故事裡,冷眼看著那些人物如何愛恨糾纏。喝完啤酒看完電影暑氣已去了大半,晚上睡覺還可以蓋上涼被。

突然覺得自己的生活是光明與開朗的,做自己喜歡的事:看書、聽歌、看電影、旅行、聽演唱會,甚至決定加入實驗室學習,都是自己真心想做的。沒有家人與情人的約束,不做現實的傀儡,一切就讓它自然發生。

現在窗外是雨天,我卻想書寫夏天的心情。其實無論是身處任何氣候區的國家,每個人心中都住著夏天,那是種情緒,一種做回自己的情緒。


2/6/2014《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