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自然醒


不知從何開始,那自然醒的小小夢想已然離我遠去。沒有壓力沒有煩惱、唯一使命就是快樂成長的時代,已然褪色成一幅復古的黑白畫面,冷冰冰地掛在眷戀青春的心牆上。

幸福竟是如此簡單。能睡到日上三竿,沒有家人的囉嗦,沒有網絡的召喚,沒有工作的牽絆,自然地從睡夢中醒來,開啟充滿活力的一天,那該多好。可惜,隨著歲月的流逝,這種日子已然一去不復返,只可供日後回味。

縱觀我們的生活,其實不只是睡覺,好多事情已然沒有自己做主的權利。讓人覺得十分陶醉的時刻,時間到了總該結束。讓人覺得十分享受的事情,卻無法讓我們無止盡地沉浸其中。最近天氣酷熱難當,情緒也因此煩躁​​鬱悶,只想躲在冷氣機的庇護之下,好讓自己身心冷靜。但是,享受舒服的冷空氣當兒,腦海不禁想到電費的高昂,想到溫室效應,進而想到世界末日的畫面,種種念頭猶如當頭棒喝,打斷才開始不久的美夢。無需旁人的斥責,很自覺地自動抽離。

看電視也是如此,對著電視熒幕的時間稍微久了一些,長輩們碎碎念的聲音就會此起披落。不是被叫去做家務,就是電視機快被燒壞了、“勤有功,嬉無益”等等荒謬的理由。記得住在學校宿舍的時光,讓膚淺的我短暫體會到自由的滋味,夜半十二點對著電腦熒幕,心情也隨著戲裡的高潮起伏而七上八落。那時的我,嚮往潛意識裡的永恆。時針分針仍風雨不改地走著,而我卻掉入時間凝固的空間裡,以為這就是無止盡的享受。

有一首歌我好喜歡,歌詞是這樣寫著的:“一覺睡到自然醒過來,不管這個胡鬧時代到底有多壞,只想在潛意識第六層內,沒有心情不出來。”

如果我可以讓心情左右我的生活作息,那該多好。


1/8/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