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專業


“專業”這詞,有時真會把我脆弱的心靈給打垮。

我思想前後,好像一直無法找到可以讓我套上“專業”的地帶。論學歷,我目前只有高中文憑。論工作經歷,我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後起之輩。論才華和技能,我只想到被我擱置在一角的樂器和那半生不熟的技巧,還有一直被我霸占的專欄版位加上領得心虛的稿費。

我對專業有特定的意象:自信的臉龐、游刃有餘的態度、鑑定的眼神,還有歲月流逝所帶來的滄桑感。關於滄桑感這個意象,或許是因為我認為專業不只是相關領域的一紙文憑,還需包括多年來馳騁沙場的經驗。

可不是嗎?從我心中的專業人士一一檢視,哪一個沒有以上所說的特徵?專業的作家余秋雨、專業的藝術家蔣勳、專業的歌手王菲、專業的音樂製作人王治平、專業的演奏家Kenny G…….還有,我心目中專業的靈魂工程師。

我想,一個專業的老師,除了要有學術上專業的知識,還須有控制課室秩序的能力、獻身的精神等。在短暫投身杏壇的這段期間,儘管一直努力摸索,我仍自認自己不是專業的。或許,在最短的時間內樹立專業的形像是需要天分的吧。

可是,“專業”這詞也有模糊地帶的。我比較好奇的是,一個持有相關領域高等學歷卻毫無經驗的人,另一個是沒有出色的教育背景卻已縱橫江湖多年而得心應手的老高手,兩者相比,何者較為專業?

依稀記得,多少個無眠的晚上,因迷失所帶來的徬徨與無助湧上心頭,我抱膝思考專業的意義。想起韓癒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再檢視自己,覺得自己似乎都做到了。但是,為何依然說服不了自己是專業的?

原來我與俗人無異,都栽在那一紙文憑。


11/7/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