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他們不是五月天


上一次聽現場表演聽到落淚,是今年6月在小巨蛋聽台灣歌手林宥嘉演唱會的時候。

那時候的淚水,是因為自己抱著一個歌迷心態,為喜愛歌手的現場演唱所感動而落下。但今天,感覺自己心裡的某一角落被觸動了,情緒霎那間有被掏空的感覺,於是按捺情緒的心牆才終於潰堤,眼淚突然像把關不掉的水龍頭,劈裡啪啦地一湧而出,一旁的同學還好心將整包紙巾遞給我。這一次,我感覺自己是真的被音樂里的故事感動了。

坐在校園裡的學生國際會議中心,我與其他二十幾位同學,正在全神貫注地聆聽樂團“黑手那卡西”的演唱。與其說是音樂會,我會覺得它比較像是一場說唱會。就算是台灣人,也很少人耳聞這支名聲不響的樂團。 “黑手那卡西”是台灣的一支工人樂隊,透過音樂為台灣的許多弱勢階層包括工人,精神障礙者,性工作者等發聲,歌曲甚至帶有挑釁上層的意味。他們之中,有些是工人,有些是工會組織者。樂團主唱在學校開了一門叫做“音樂創作與社會運動”的課,我在對授課老師的背景毫不知情的情況下點選了這門課。今天老師把他的團員請來表演。我本抱著來聽社運歌曲的輕鬆心情,但沒想到才聽到第二首歌,眼淚就毫不爭氣地潰瀉而出。

在演唱每首歌之前,團員都很有耐心地花個幾分鐘為我們進行導聆。每首歌都是一個故事,背後都是由弱勢族群受到的欺壓和政府或財團的剝削交織而成。像是第二首《回家》,講的就是一名遭遇工作傷害的工人,最害怕的其實是不知如何面對父母的心疼與難過。相較於一般的主流樂團,“黑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們每人都是主唱,都是創作者,都打鼓,彈吉他,吹口風琴。他們的歌曲旋律不追求音樂美學,不適合用來調劑身心。歌詞也不舞文弄墨,總是以最直接的方式赤裸裸地呈現社會的真實風貌,聽了往往叫人心情沉重。

他們沒有一群聲勢浩大的忠實歌迷,沒有到世界各地去開演唱會的機會,沒有各大音樂獎項的光環,歌詞沒有華麗的詞藻。但是,他們的歌詞有批判精神,他們的音樂讓你為弱勢族群感到心疼,他們對政權毫不畏懼,他們在各大社運場合用唱歌的方式鼓勵著被壓迫的人們。他們不是五月天,他們是“黑手那卡西”。


17/12/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