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向李宗偉致敬


林丹興奮繞場的同時,我們全房的人都沉默了。幾分鐘前的緊張、歡呼、跺腳,最後換來的卻是這種默默無語的場面。

盯著螢幕,我掉淚了,心裡一陣難過,但不是因為馬來西亞失去了金牌,而是想到李宗偉的夢想因此灰飛煙滅,為他心疼。他這麼一個小小身軀,背負了全國人民的夢想上場,心中承載了多少壓力,那是無法想像的。我國有沒有金牌、全民有沒有免費雪糕、全民有沒有放假、比賽結束的刹那播放的是中國或是我國的國歌,這些都幻化成巨大的重量,壓在身負舊傷的李宗偉身上。況且,這是他最後一次奧運,心裡當然希望將至高榮耀披在身上。因此,看到他癱坐在地的神情,心裡記載著多少難過與失落,讓人心疼掉淚。

一向來,奧運會對我的意義,只是提醒我時光荏苒,轉眼間四年又過去,感歎人生還有幾個四年可以放恣。我並沒有投注很多心思和精力在這全球盛事上,今年也是如此。即使是大家追看的開幕典禮,我都只是在睡眼惺忪中看過一些表演及欣賞各國運動員繞場的英姿,連點燃聖火的重頭戲也不看就倒頭大睡。對於李宗偉,也是如此,不像一些瘋狂的宗偉迷,任何一場他的賽事都沒放過。這次看奧運看李宗偉,純粹是暑假太無聊的一時興起。

追看李宗偉的最大收穫,其實是鞏固了自己對國土的歸屬感。李宗偉變化莫測的技法及汗灑球場的英姿固然讓人感動,但我國人民在場上興奮揮舞國旗給予鼓勵支持的畫面,更讓我一股暖意湧上心頭。看著李宗偉過關斬將地進入決賽,國家在自己心中的形象才突然巨大起來。好像只要一件光鮮的榮耀外衣,就可以將以往我們所唾棄的黑暗層面給遮掩掉。這個時候,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突然有股莫名衝動,想宣告全世界:我來自馬來西亞。

不要去羡慕別人的強大,有時候,看到平凡小國有這麼一個人,消耗所有青春努力在為國家為自己譜寫光輝之頁,比起中國國歌響起人民歡呼的畫面,那份感動,其實更加珍貴。

李宗偉,全民愛你。


12/8/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