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勞工的夢想


剛開學的那幾天,無論是上通識課或是系上的主修課,教授們紛紛與我們談論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勞事件”。這件事在我看來不過是小事一樁,一個人離鄉背井到國外打工賺錢純屬正常,但被媒體放大的焦點,是“台勞”二字及台灣某頂尖大學畢業的光環。

教授談起這件事帶著幾分憤怒,說既然“行行出狀元”、“職業不分貴賤”,那何必把一位高材生當屠夫這件事看得如此嚴重。我一向覺得台灣的媒體有時誇張了點,此次事件更讓人看到媒體的推波助瀾有多可怕。我暑假也留在台灣打工,對於一個學生來說,薪資與工作內容我是非常滿意的,邊打工邊學習有時間還可以去旅行。雖然還不能完全自行負擔學費,但解決一日三餐加買張寒假機票已是綽綽有餘。或是我是局外人,所以才無法瞭解他們的抱怨與訴求。

撇開現實的薪資與勞工問題,我想許多勞工都有自己的夢想吧。說到勞工,也許很多人會自動替他們貼上標籤:經濟有困難被迫以汗水換來三餐溫飽。但是回到國外打工並不一定是自己的國家容不下他們。當我們在課堂討論這件事時,有同學談起他家工廠的一名勞工,其實是泰國的大學畢業生,在自己的國家也有不錯的工作等著他,但他仔細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覺得人生的風景不該局限在自己的國家,世界太大而自己接觸的文化太少,因此毅然決定來台當勞工。或許他們的職業在別人看來是卑微的,但是我不得不說這是崩世代一種非常酷的生活態度。

紐澳地區是我非常嚮往的國家,一想到它們我腦里浮現的總是一望無際的牧場和農場、采不盡的水果和數不清的牛羊,還有藍天白雲及和煦的陽光。在那裡採收水果或是擠擠牛奶應該會是十分有趣的生活,再想到那裡的高薪資,有時真想買張機票就飛過去。

如果有這個機會,我也想出國當勞工。去自己嚮往的國度,與其說是打工,不如說是去度假,感受這世界的魅力,感歎自己的渺小。


22/10/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