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南寮的海


今天不用打工,望著窗外難得的好天氣,心想留在宿舍看連續劇也太沒意思了,於是約了朋友,到南寮漁港看海去。

從學校到南寮要轉車,從市區坐公車到南寮的路上,風景變幻萬千,從繁華熱鬧的市區漸漸進入恬靜淳樸的小鄉村。我望向車窗外,平日的煩惱雜念等也隨之拋去。我坐車喜歡靜觀窗外風景,總覺得隔著一片玻璃,上演著不同地方不同人的生活故事,悲歡離合盡在其中。

結果南寮用熱情如火的陽光迎接我們,取代了出發前的好天氣。星期一的南寮冷清得很,讓人差點忘了它其實是個旅遊勝地。我們漫無目的地走,而且是撐著陽傘的,否則有曬傷之虞。想吃海鮮,結果一家營業的店家都找不到,只好去吃冰消暑。我才發現這個夏天吃冰的次數比我想像中還多,在馬來西亞儘管四季如夏,都沒有如此放縱地將金錢砸在這些不健康的冰品上。

傍晚時分坐在草地吹海風,是多麼讓人心曠神怡的事,仿佛平日累積的心事疲勞都在反復循環,最後回歸到大自然,讓海風將他們都帶走。可惜沙灘上殘留著大大小小的垃圾,否則我會很樂意脫下鞋子赤著雙腳在沙灘漫步。

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像現在一樣坐在海邊,任由海風吹拂臉龐,聽海浪在低聲吟唱,感受空氣里海的氣味。我們還看見有人正在用足跡書寫一行行的文字,字體端莊漂亮,他應該花了整個下午在經營這件事吧。

小時候住的地方離港口不遠,去港口的途中,會經過一片紅樹林,紅樹林背後就是廣闊無際的海了。那時不懂得欣賞海的美麗,只是一直幻想萬一有天沉溺在海中央,那種放眼四周無邊無界的感覺應該會換來莫名的惶恐和無助吧。

大海總是充滿神秘感,我望著南寮的海,一直在想這片海到底連接了哪些地方。海的彼岸,會有什麼樣的土地、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故事呢?


8/6/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