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走出實驗室,才發現天色已暗,剛剛的轉動慣量實驗也把我耍得天旋地轉。走進圖書館,在報紙角落偶然發現“星洲日報”這個大標題,眼睛為之一亮,心情頓時雀躍起來。

精神抖擻地捧著它在沙發上坐了下來,一頁一頁地翻過,熟悉的簡體字、久違的政治人物名字、親切的電視節目時間表等從眼前一晃而過。我正在清大圖書館看《星洲日報》,怪異的感覺,但湧上心頭的感動卻濕了我的眼眶。曾幾何時,我用隨性的姿勢坐在家裡的沙發上翻閱報紙,研究著當天有何精彩的電視節目,而當天又發生了什麽驚人大事。

猶記得來臺前幾個月,心情是緊張又期待的,期待的心情裡頭包括了即將離開這一度讓我覺得心灰意冷的國土。也不是真的那麼憤世嫉俗,只是出發前“別回來了”這四個字聽了太多,心裡難免會默默籌畫畢業后在臺工作的事情。飛機快降落時,台灣這個寶島用璀璨的霓虹燈火來迎接我。從那一刻起。我以為自己早已忘了雙峰塔的巍峨壯觀,忘了椰漿飯的辛辣美味,忘了三大民族的互相包容。

每次一有機會到台北,總是花了不少時間在捷運站內。當地人是自律的,儘管在上下班的巔峰時期,他們依然自動排好隊伍。捷運是非常方便的,讓你可以自由穿梭于台北市各個角落。這種井然有序卻不失冒險探索的生活是我在自己的國家從未體會過的。只是,走在人潮洶湧的台北捷運站時,與無數個當地人擦肩而過,心裡還是少了一股歸屬感。在學校,台灣同學也非常親切友善,但自己跟台灣同學與跟同鄉同學相處時是截然不同的。同樣是說中文,與當地人聊天總是不自覺地配合他們的腔調,過程中也一直覺得自己是遲到千年的過客。與同鄉同學交談,說的是自己說了十幾年的大馬式中文,有時甚至調皮地用起國語,輕鬆又坦蕩。

床前有一窗戶,臨睡時望出去可俯瞰美麗的夜景,但這片土地終究不是我的,才發現自己的心早已在遙遠的另一國度穩穩地紮了根。


5/12/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