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微波爐


第一次使用微波爐,是來到台灣之後。

來自吉隆坡的室友對我從未用過微波爐感到十分訝異。在我的世界里,飯菜就該趁熱吃,冷掉了母親自然會把它們放回鍋中重新翻炒一番。我想,在吉隆波這種繁忙且生活節奏快速的大都市,微波爐才更加有其用武之地吧。看室友如此熟練這部我在馬來西亞從未碰過的機器,果真一個人的生活習慣總能反映其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

那是一個冷得讓人連房門都不想踏出一步的下午。我拿著從便利商店買來的冷凍食品,走到宿舍的廚房,開始準備我的午餐。看了看微波爐使用說明書,把食物放進去,攝手攝腳地操作微波爐。我很害怕眼前這部機器會突然爆炸,因此在等待的同時還反復看著說明書,深怕自己忽略掉什麽重要的細節。兩分鐘前,那一碗東西還冷冰冰、硬邦邦且粒粒分明;兩分鐘后,從微波爐出來的已是熱騰騰、香噴噴且綿密的蛋炒飯了。當然,能讓你即使不出門也可以短時間吃到熱食已非常不錯,我們實在不能再得寸進尺去要求其味道口感。

我一直在質疑微波爐的存在的重要性。沒有它,我還是快樂健康地生活了十幾年。看著米粒在裡頭劈裡啪啦地跳動著,出來的食物是暖烘烘的,精神層面卻是冷冰冰的。科技日新月異的代價,就是太多美好的傳統被取代。非常慶倖自己小時候猶有機會見證那用煤炭起火燒菜做飯的年代。模糊的記憶里,出現了外婆將一塊塊煤炭丟進爐里的畫面,熾熱的火光四射,燒出來的菜不止香味四溢,還蘊含了無限情感。如今自己一人在台灣生活,淪落到把食物丟進微波爐熱個幾分鐘就是一餐的地步,心中實在感慨外分。微波爐提供了我們無限方便,卻抹殺了我們與家人共進一餐的機會,也抹殺了食物最原始的美味,所以到底該說它是個偉大的發明嗎?

唉,如果一顆冷卻的心也能丟進微波爐劈裡啪啦地加熱而轉為一顆熾熱的心,那該多好。


19/12/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