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搬遷


最近搬宿舍,一切正在整理中,整理房間整理生活用品,也整理思緒。

我不太喜歡改變,一旦習慣了便會愛上,然後希望持續到永恆。之前的宿舍,空間狹小,與室友背對背各自埋首於書桌,伸個懶腰也會不小心打到對方。不僅如此,它位於山上,每次不管是上課或是用餐,都得走下山,最後還得氣喘吁吁地爬回去,因此往往回到房間,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濕。但久而久之,我愛上那狹小的空間,有種獨特的安全感。我愛上住在山上的感覺,仿佛不食人間煙火,每天上下山已成為一種生活規律,自己平日不怎麼運動,只好把它當做強身健體的一種方式。

終於還是得告別新生宿舍搬進象徵身份晋升為學姐的女生宿舍,從山上到山下,從小房間到大房間,很多人都很興奮很期待,我卻不以為然,但也只能默默收拾房間,開始搬遷之旅。花了一整天才把房間清空,才兩個學期的時間,我就堆積了那麼多的物品和回憶。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把東西搬到新房間后,痛苦的時刻才正要開始,前人留下了厚得嚇人的灰塵給我們,有輕微潔癖的我只好花了幾天的時間慢慢打掃,只因我認為為自己打造一個衛生的生活空間極其重要。才在新房間睡了一個晚上,我隔天醒來便能輕易舉出它的十大弊病。

不過,我最不能適應的,是我的生活從此少了一扇窗。之前的宿舍在七樓,書桌又倚著窗口,眼睛疲累時望向窗外,可以俯瞰新竹市市景,或是靜觀窗外的風吹草動,可以推測當天的天氣。夜晚望著一片綺麗的燈火,會想起在另一國度的家人朋友們。我不喜歡打開桌燈,因此白天總是打開窗簾,讓天然的光線映照在課本上。天氣熱時,打開窗,讓涼風緩緩吹入,頓時沁涼無比。我喜歡大自然的風,常常幻想躺在一片遼闊草原聽著微風吟唱而進入夢鄉會是多麼快活。可現在不同了,我的位子在靠門那端,從此那扇窗在我的生活消失,那是多麼令人惆悵的事。

只好努力告訴自己:總會慢慢習慣的。


16/7/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