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遊走老台北


之前去台北,不外乎是見見朋友、買買東西,這次卻有不一樣的收穫。

此趟行程讓我赤裸裸地窺探老台北的風貌,無論是物質或精神方面。跟著一小隊人去到台北萬華區,這地方從前有個非常特別的名字,叫艋舺。來到這裡,讓我想起了電影《艋舺》,想起電影里黑幫勢力的描寫、友情與愛情的交織,還有那經典的對白:“拿槍的都是下等人。”真正來到萬華,脫離了電影情節,回到現實,看看沿途的古跡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不得不承認,它是一個迷人的地方。

我們先是來到一間空間狹小卻充滿復古風味的書店。不僅小得可憐,擺放的書籍也不多,但古色古香的擺設卻讓人仿佛來到古代的書院,收銀台旁邊一架堆滿塵埃的電風扇,上面寫著“不可觸碰”。我想,或許是要隱喻這家書店經過歲月的洗禮所表現出的滄桑感吧。這裡沒有非常吸引我的書,卻有吸引我的格調。

看到一家買胡椒餅的老字號,不同年齡層的人排著隊等著熱騰騰的胡椒餅出爐。胡椒餅出爐的那一幕實在好看,看到一個個胡椒餅貼在有歲月痕跡的爐壁上,老闆用熟練的身手將它們一一取出,一旁的老闆娘將它們放進紙袋遞給正在等候的顧客。夫妻倆笑臉迎人,等待胡椒餅出爐的時候不忘與顧客閒話家常。隔壁家一堆人圍在一起,原來是個小型且最原始的拍賣場。主持人講話粗聲粗氣的,也沒有對照正式拍賣會的流程,現在要拍賣茶葉,便將茶葉讓眾鄉親父老聞過一邊,喜歡的就開價。整個拍賣場人聲鼎沸,我初時還以為是在進行賭博活動。這裡的建築風貌和民風都散髮著一股淳樸的氣息,讓人忘了自己是身處於文明繁榮的台北。

當然我們也去了一些景點像是龍山寺、剝皮寮和夜市。但誠如領隊所說的,來到萬華其實最重要的不是逛景點,而是觀察這裡的生活風貌,我們在精神層面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請記得即使是台北這種繁華都市,也隱藏著像萬華這種可以讓人感受到人情冷暖的地方。


26/12/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