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平凡的幸福


看看乾糧的庫存,發現原來自己最不可或缺的,不是泡麵不是咖啡,而是從馬來西亞帶來的美祿(Milo)和蘇打餅。

若不是因為來台求學,我還真不知道它們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性。如今我一學期可以消耗好幾包的美祿和蘇打餅,無論是一天的開始、嘴饞時或是夜晚念書肚子餓時,吃著蘇打餅配美祿,都會深深覺得生命因為它們而美好。對於蘇打餅,我有品牌上的執著,獨愛乒乓較較餅。

一直覺得,美祿和蘇打餅是一定是一對親密的愛人,時時刻刻都不能沒有對方。在多少個寒冷的夜晚,沖杯熱騰騰的美祿取暖,喝著喝著,總覺得感覺不對,不配上幾片蘇打餅似乎對不起自己,於是受不了誘惑,還是讓他們情人重聚了。而且,把蘇打拼浸泡在美祿里的時間要抓得準確:太快拿上來吃不到其中的精髓,浸泡得稍久一些蘇打餅會變得太軟,支撐不住而垮了下去。於我而言,三秒足矣。這時吃到的是既有美祿香又清脆爽口的蘇打餅,突然覺得這才是真正的人間美味。

身邊有好多同鄉朋友與我一樣,對美祿和蘇打餅情有獨鍾。有位朋友吃素,因為校內供應的素食不多,我問他平時都在吃什麽,他竟說幾乎天天都會沖杯美祿來喝,樂此不疲。有位有生意頭腦的學長,觀察到大馬人對蘇打餅的喜愛與懷念,開始想辦法尋找貨源,希望自己賺錢之餘,能讓我們以合理的價錢一解鄉愁。

後來想想,才發現我們早已對它們注入一種奇妙的情感。那情感不是今天你吃到新的美味菜色舉起拇指說贊,而是一股小小的平凡的力量,在你從小到大的生活里持續存在著,直到有天從生活里抽走,才發現自己已然對那平凡的美味悄悄地上了癮。那是家鄉的情感,是童年的情感,也是記憶的情感,源遠而流長。

皇帝吃慣了鮑魚魚翅,也會眷戀稀飯的美味,不是稀飯真的比較好吃,而是因為稀飯有著平凡的美味,除了味蕾,用心品嘗更重要。


3/12/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