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世界冠軍的秘訣


有一種人,視知識如糞土,以為只要憑著一身好手藝,加上對相關領域的熱忱,即使識不得字,也能白手起家,闖出一片天,邁向成功之路。

我們聽了太多名人奮鬥的故事,其中目不識丁白手起家的十之有八九。但別忘了我們生活在知識爆炸的二十一世紀,那些故事,學習他人的精神就好,可別天真地妄想自己也會有同樣的際遇。

高中時某天上數學課,有位同學突然問起老師:“老師,我以後想當烘焙師,那我還學微積分幹嘛?”老師開玩笑說烘焙師也得用微積分計算麵包的體積,惹得全班哄堂大笑。昨天有機會聽了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的分享,感觸甚多。吳師傅也是從小不愛念書,上了國中念的是放牛班,他們的生活是從天亮玩到天黑,世界里根本沒有讀書考試這回事。所以上了高中,他對注音符號和九九乘法表仍舊一竅不通。直到剛開始當麵包學徒,有次師傅吩咐他稱量砂糖,他竟花了老半天的時間,因為他不曉得一斤等於多少兩,也不會九九乘法表,只能呆呆地數著稱量器上的刻度,最後當然被駡了一頓。回到家裡,看到母親的生活狀況突然心痛不已,於是下定決心要改善母親的生活。而他深知要成功只有唯一的方法:學習。

從零開始,他學識字、學注音、學烘焙麵包。過程中憑著過人的毅力及努力不懈地學習,終於在2010年拿到“世界麵包大師賽”的冠軍,成為台灣之光。達到自己的目標后,吳師傅緊接著又替自己立了另一個目標: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於是他繼續學習,目前在修習企業管理相關課程,并努力經營麵包店。吳師傅在一小時的分享里不斷強調學習的重要性,因為學習造就了今天的他。

他特別提到,自己很愛跨領域學習,因為這樣可以激發更多的創意思維。這讓我想起自己選擇理工之路的原因,除了要訓練感性與理性的平衡,我相信人文與理工是相輔相成的,兩者的結合達到飽滿狀態,肯定可以激蕩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世界冠軍還在不停地學習,而我怎么可以還在蹉跎歲月?


11/6/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