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大師駕到


清大是以理工科著名,以前我膚淺地認為,清大的氛圍大概就是到處飄著濃郁的學術氣息,大家成日在做研究,發表論文,努力打好在國際間的名號。

後來,才發現校園的人文氣息一點也不遜色,反而因為時常主辦電影欣賞活動、邀請名人演講等而呈現一片欣欣向榮之景。只是,想參加這些藝文活動的念頭,最後總因課業繁忙而打消。後來想想,原來只是自我提升的慾望不夠強烈。學校一向來提供如此豐富的藝文活動,我卻未曾參與,心裡難免留下遺憾。所幸,在這美好的春假,學校有幸邀請美學家蔣勳前來演講。第一時間得知消息時,心情是雀躍的,蔣勳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而且出席這場演講會肯定會開啟我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此次演講是配合應用材料文藝季的十二周年而主辦,蔣勳會在一個月里共四場的演講從埃及、希臘、印度及中國這四大古文明裡與我們探討肉身覺醒的課題。初看到演講題目,眉頭不禁皺了一下,這種課題有一定的深度,文學與藝術修養不夠,恐怕無法消化演講內容。但爲了聽君一席話,我毅然決定赴這場心靈旅程。

說到蔣勳這位大師,與他結緣是因為讀了《生活十講》這本書,到後來的《天地有大美》。他愛在書中談美,但不是會讓部份讀者覺得生硬的藝術美學,而是主宰我們日常生活的生活美學。蔣勳思想脈絡分明,對美有獨到的見解。我對待美學的態度與看法,受他影響頗深。寫稿時,也不時引用他的文字。

學校大禮堂坐滿觀眾,蔣勳在大家熱烈掌聲風度翩翩地出場時,我幾乎紅了眼眶。想起自己不知從何積來的福氣,在這文藝氣息濃厚的土地上,不用購票不用搭車,即可一睹大師風采。專心致志地聆聽演講,才驚覺自己所能消化的範圍比想像中還多。

我是幸福的,因為在心靈上與大師有了一場精彩的對話。


9/4/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