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誠品的書香


這次去台灣總算實現了兩個心願:逛夜市和誠品書局。

台灣夜市的好口碑沒話說,至於誠品書局,那嚮往之心從看電影《一頁台北》後就開始萌芽了。 《一頁台北》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一部電影,裡頭刻畫了男女主角在誠品書店相遇的浪漫情景,讓這充滿書香的黃金屋,也被披上了一層塗有浪漫色彩的薄紗。從此對誠品書局有了初步的概念:在台灣,愛書之人都相聚在誠品。

因為參加的是人數多達幾百人的觀摩團,主辦單位秉持著在最短時間內參觀最多景點的信念,所以分配給每個景點的時間非常少。到了誠品時,也只給了一小時的時間。一進到裡頭,大略瀏覽了一些角落,馬上有种血脈賁張的感覺。我看到了舒國治、蔣勳、余秋雨,還有比較少見的邱妙津,再看看價錢,發現比在馬來西亞買便宜多了,突然有種就算行李超重被罰款也要拼了的念頭。就這樣抱著興奮的心情走馬看花,結果遲到五分鐘,還差點被罵。那次以後,我就在心裡默默決定,自由日當天一定要來誠品書局泡整個下午。

自由日當天,我總算可以氣定神閒地在書海裡恣意遨遊。我發現這些愛看書的人有著多麼灑脫的個性,看到愛看的書拿了就往地上坐,然後一頭栽進他們的世界裡,儘管椅子就在不遠處。在這裡,幾乎沒有書是找不到的,藏書量多得超乎想像。單單與食品有關的書籍,就可以分成酒、甜品等被擺在不同的架子上。本是下定決心拼了,但最後還是選擇向現實低頭。為了避免行李超重,我只買了五六本書,價錢控制在台幣一千元左右,反正要是買多了沒時間看,徒然放在書架上也是糟蹋。幫朋友買了韓寒的《青春》,自己買了舒國治的《水城台北》、余秋雨的《人生風景》、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等,心靈像是赴了一場豪華的饗宴,載著滿滿的回憶離去。

或許是太惦記著誠品書局,回國後對著藏書量有限的書局,再看看進出書局的國人來去匆匆的形態,心裡難免泛起一絲落寞。

人生里到過一次誠品書局,身上彷彿一直飄散著縷縷書香,久久未散去。


24/1/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