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在理想與現實之間


在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重要決策時,人往往會出現兩種極端的原則:理想與現實。

理想派的人有偉大的抱負,常舉杯暢談自己的春秋大夢,認為人生短短數十載,最重要的是活得痛快。理想派的人,也不能說他們胸無志向,淪為現實社會的犧牲品,他們只不過在經過慎重考量后,採取明哲保身的態度。其實,不管是理想派或現實派,也只不過是秉持各自的生活理念,各取所需而已。

聽阿姨說起以前他們念大學時,同學之間就有明顯的理想與現實之別。現實派的,為求安穩的生活保障,選擇為政府服務,畢業后轉讀師訓。爾后在國民型中學執教,收入可觀假期多之余,還可享有公務人員的福利。至于理想派的,其中有人到了國內某家知名電台當節目經理,還有為維護華教堡壘而獻身獨中教育,且兼職當學院講師的。兩者收入和名堂都不錯,但與現實派不同的是,他們另闢蹊徑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是有血有淚苦盡甘來的。

申請去台灣升學的我,最近獲知被分發至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論大學名銜,清華在台灣是屬于一級大學。論就讀之科系,化學系其實是我的心頭好。原本該是喜事一樁,但當別人問起念化學系的我以后打算從事什么工作,我竟然答不上話來。我是屬于理想派的,只會針對自己喜歡的做出選擇,未來的事暫且拋諸腦后,另作打算。

這幾年來一直為人津津樂道的報考華文事件,其實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許多華裔子弟為了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中考獲全科甲等,寧可放棄報考自身的母語。有時想到華語是我們的根,從小到大講、讀、寫的就是華語,卻在重大考試中選擇將之捨棄,其實是很悲哀的。但華文是考獲全科甲等的絆腳石也是事實,這些人也不過想得到公共服務局的獎學金,以減輕父母負擔,何罪之有?

偏偏,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根本由不得你折衷或是徘徊。所以說,要在兩者之間做出抉擇,原本就是兩難。


18/4/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