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跳躍吧秋冬


又到了檢視自己、整理心情、展望未來、攤開雙手迎接新學期的時候。

每次暑假一結束,想起那些“時光荏苒”、“白駒過隙”、“一寸光陰一寸金”......這些老掉牙的詞句,都會心有戚戚焉。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這句話是一點也沒錯的。快三個月的暑假,占了接近一年的四分之一,那是多麼重要的時光,所以每年這個時候,我總是不厭其煩地寫篇文章,哀悼暑假,在書寫的過程中,慢慢檢討自己,看看是否有信守對自己的承諾,完成了哪些事讓自己心滿意足,抑或是有哪些未完成的留下遺憾。

今年的暑假,不少同學已經走進實驗室開始他們的專題研究了,沒有對科學研究的熱忱,只有對看世界的嚮往,所以我駐足的城市及小鎮又多了好幾個,然後對自己生涯的規劃依然停滯不前。這幾趟旅程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但我親眼捕捉了寶島的每一顆鏡頭,真實且美麗。

偶爾泡在圖書館,但不是看書卻是往視聽中心跑,借了聆賞席,用著高級的藍光播放器,對著32吋螢幕看故事;一直催眠自己健康的假期不能少了運動,所以我偶爾去健身房玩跑步機。

看了一些書,但閱讀量明顯減少,而且還有被我擱著、那本厚得像教科書的小說《未央歌》;說好要自學吉他,但經過朋友指導一些基本合弦後就再也沒碰;計劃複習有機化學,但常常扛著厚厚的課本去打工,然後再原封不動地扛回來。

忘掉那些任性的夏天,我為自己的秋冬訂下一個目標:擺脫旱鴨子的行列,揮別二十年來不會游泳的日子。今天第一次上游泳課,發現老師認真細心並且有魄力,頓時信心大增,強烈的學習慾望油然而生。早上學了一些基本動作,晚上直奔泳池練習再練習。

這個秋冬,我要與水成為好朋友。


24/9/2013《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