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與清大相見歡


窗外樹叢群舞,厲風鬼嚎似地呼嘯而過,這時才清楚地明白,自己正身處有“風城”之稱的新竹市。

去年來臺時,經過新竹這個地方,參觀的是極富盛名的科學園區。當時坐在遊覽車內,邊聽講解邊打盹,偶然經過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突然醒了一下,因緣就這樣把一年後的我帶到清大校園來。

同學們都在各自讚歎自己的校園之大,我也不例外。但是,走了幾天,繞完學校也好幾次了,開始嘲笑自己先前的膚淺。儘管如此,我還需要好幾次的練習,才可以不看導覽圖自由穿梭于各個系館之間。清大果然讓我覺得很有“水清木華”的意象,在校園內常會經過湖畔,還會看見相互交錯的大樹,連理工系館的外觀都有綠色植物攀爬,可謂綠意盎然。據說,系館的設計者李祖原的初衷,在於希望清華的師生在繁複地運用大腦進行邏輯思維時,可以借由一片綠海讓身心得到放鬆。

某次學長姐帶新生們夜遊校園,途中與我們分享了不少傳說與故事。當然大部份是屬於靈異故事,皆因清大後山曾為墓地之故。各個角落都有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其中真假難辨,從當晚開始我還連續過了好幾個無眠的夜晚。後來想想,一所學校走過歷史,歷經風雨,才為自己積累了那麼多故事。代代相傳,它們絕對因故事而更美麗、更有生命力。而我只是單純到此求學并豐富人生,那些鬼怪實在沒理由要為難我。

校園內有個富有格調的“蘇格貓底”咖啡屋,名字的由來因老闆愛貓,且崇拜哲學家蘇格拉底。那裡有售賣二手書,還有非常吸引我的“夜貓子”電影院。顧名思義,就是為夜貓子而設的電影院,免費播放一些文藝片。往後的日子里,偶爾我就要在此度過孤寂的夜晚。

經過校園內的“拾”光膠囊,裡頭收集了點點微光,箱子裡的每樣物品都埋有畢業生在清大的回憶。不禁想想:四年後,我又會留下怎樣的光?


19/9/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