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一雙眼睛


在我身邊,我總是需要一雙眼睛。

今天上羽球課,照例練習對打,教練經過我身邊,稱讚我進步神速,我當下有點飄飄然,手下自然而然地加重力道,把對方殺個不知所措。回過頭撿球時,才發現教練早已走遠,當下鬆了一口氣。

教練的雙眼仿佛聚焦出一股難以言喻的能量,透射在我身上,并反映在我的行為上。這股能量是督促、是鞭策、是鼓勵。記得第一次上課,大家都被教練的威嚴給震懾住了,雖然一頭白髮,但鏗鏘有力的說話語氣還有那精准的示範動作,都讓我們不得不對他肅然起敬。教練在指導我們時,語氣會略重,因此我總是害怕他的目光與我連成一線。打得筋疲力盡時,趁教練在遠處指導他人,就是我小偷懶的機會。等他往我們這裡張望,我馬上就會反射似地舉起球拍全神貫注地應對。

上物理課也是如此,教授很喜歡要我們現場自己嘗試計算或推導,我每次都無從下手,只好呆呆地望著黑板等待答案。雖然教授不會因為發現我們沒有動腦筋解題而有所責備或懲戒,但每當他雙眼環視教室一周而落在我身上時,我馬上心虛地邊翻課本邊把寫公式寫下,一副竭盡所能、絞盡腦汁的樣子。

人雖然形體上是獨立的,但思想與行為卻會被他人所左右。他人的目光最可怕,不用任何言語或行動,一個嚴厲的、哀怨的、鼓勵的、無奈的、期盼的眼神都足以對我們的內心發號施令,進而構成下一步的行為。而我,似乎總是依賴著那一雙眼睛而活,無論是父母、師長、教練等的雙眼,都能促使我認真的態度。我很害怕,害怕有天那一雙眼睛離我而去,自律能力的薄弱會讓我的生活和態度徹底瓦解。

那一雙眼睛要是長在自己心裡,那該多好。


19/3/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