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夏天,請你快走


夏天聽起來很美好,可以盡情熱血揮灑青春似的,馬來西亞這種常年四季如夏的國家,更是被奉為好地方。在台灣感受過四季變幻後,我卻最討厭也最害怕夏天。

春夏秋冬,在我心中依據喜好程度排名是秋冬春夏。秋天可享落葉緩緩飄落的浪漫,走在路上微風拂面而過,是銜接酷熱夏天和嚴寒冬天的好橋樑;冬天可以窩在棉被對自己撒嬌,一件羽絨穿在身上可以掩藏贅肉;春天讓人聯想到遍地花開的盛景,可惜經常下雨讓常出門的人怨聲不斷;夏天不止會下雨也會刮颱風,還有那三十幾度的高溫和咄咄逼人的紫外線,做點小事就汗流浹背。所以,從某個方面來說,夏天簡直是夢魘。

我是個寧願冷死也不想熱死的人,怕熱不怕冷,很多怕冷的人無法理解,只好搬出自己的一套理論來說服他們。某天在韓寒的《三重門》里讀到一段文字,簡直想拍桌叫好:熱遇冷相比之下,冷比較好辦一些。因為冷可以添衣服,衣服穿得像千層糕也未嘗不可;但熱就不行,衣服頂多只能脫掉一兩件,皮不能扒,一時半會兒涼不下來。說“心靜自然涼”那是騙人的,死人也會出汗。這段文字與我內心的想法不謀而合,正是我從小到大對於“冷熱”這個課題上一直秉持的理論。

馬來西亞是熱帶國家,常年高溫,但與台灣的夏天比較,有時暑假我還真的寧可滾回家。台灣氣候潮濕,一到夏天,身體就會被汗水淋漓的粘稠感包圍著,讓我時時刻刻想洗澡,有時一天可以洗上四次。除了運動的時候,我討厭流汗,夏天的夜晚靜如止水,但走在路上也會汗流浹背,這會讓我哪裡都不想去。暑假是旅行的好時間,今年我很聰明地選擇了清境農場,即使是炎炎夏季,那裡都是涼爽無比,晚上睡覺不用冷氣也不用電風扇,環保又舒適,像我們的雲頂高原。

轉個好念想,每個季節都會帶著不同的禮物給我們,既然無法讓時間快轉,那就好好享受夏天帶給我們的禮物吧。


9/9/2013《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