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荒唐的行為


奇怪,我們總是在周圍的人都犯著同一個錯誤時,而把那當做是理所當然的。

中學時期,班上同學帶手機來學校的現象猖獗至極。我們也早已習慣姍姍來遲的作風,出席宴會時,總能見識到華人的傳統“美德”——遲到。車站人潮多時,一看到巴士便迅速湧上巴士,該有的形像也早已在你推我擠中拋空。帶違禁品到校、不遵守時間、爭先恐後都是不對的,但我們好像都在慣性當中讓原本該有的價值觀都煙消雲散了。

今天聽一位朋友侃侃而談學生時期在考試中作弊的威水史,講得口沫橫飛,精彩至極,連作弊的訣竅、方法等都不忘與我們分享。是的,我們都曾經如此地叛逆與任性。但是,當了這麼多年的學生,我對作弊這行為一向是不以為然的。除了因為這對用功的同學非常不公平之外,還因為作弊其實是無任何意義的。

偏偏,這又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中學同學的作弊花招可謂層出不窮,可見他們的創造力是很強的,只是用錯了地方。把公式抄在計算機上、把英文名詞寫在牆​​壁上、用各種眼神與暗號彼此交換答案,這些都是那時的江湖術士慣用的招數,而我們這些得道高人早已看破紅塵,不把這些用來行走江湖的招數放在眼裡。偶然遇到有人拳腳發癢將之使出,也只能搖頭納悶。

作弊應該是一種自我蒙蔽的心態。會作弊的原因通常只有幾種:害怕考出慘不忍睹的成績、追求分數上的優越感、挑戰校規,還有一種最無聊的:人云亦云。有些同學天資本來就不怎麼好,加上平日又不肯多下苦功,考試時唯有把命運交給比自己優秀的同學。有些本來就相當優秀了,希望達到接近滿分的境界,然後連心底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攻破了。挑戰校規的同學也許要考驗監考老師的專注力,或是純粹喜歡那種冒險的感覺。我也有朋友因為作弊在班上是非常流行的通病,不加入似乎不太合群,也沒認真考慮後果就走上這條不歸路了。

對我來說,作弊也不是什麼罪不可赦的大錯,只是一種荒唐的行為而已。


27/6/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