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實驗


今天破例在生物課時帶學生進入實驗室,累積實際操作的經驗。沒想到,連續兩堂帶領兩班學生做實驗的過程,讓我嚐到了挫敗感,當下也堅定地告訴自己別再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了。

或許是我太高估學生的紀律,也或許是我對自己太有信心了。以為只要擺脫沉悶的課堂教學,讓學生親自體驗實驗的樂趣,就能讓他們更為牢記那些知識重點。結果是,課堂秩序難以控制、化學試劑被糟蹋與浪費、實驗器材狼籍地堆在桌上,甚至發生試管被打破的事件。由於時間的關係,學生回班上課後剩我一人孤身殘影地收拾殘局。單是把試管裡的沉澱物清理乾淨就很費事了,還要點算及清洗其他器材,可謂苦不堪言。

後來仔細思索,再與另一位科學老師討論,我們相信在實驗課時學生之所以會有以上情況出現,是因為他們鮮少有做實驗的機會,以至於會有學生要求我讓他“玩”本生燈。我可以理解他們如此興奮的原因,所以或許我們可以作出以下的結論:老師應該多帶學生走進實驗室,讓他們習慣實驗室裡的氛圍,熟悉實驗的操作手法。但問題也因此接踵而來:課程趕得及完成嗎?實驗室的設備完善嗎?若是紀律較為糟糕的班級,能確保實驗課時安然無事嗎?

高中時期讀的是理科班,但進入實驗室的次數屈指可數。所以那天為學生策劃實驗時可說是我的個人處女秀。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親手操作本生燈。缺乏操作實驗的實際經驗,對即將念化學系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大危機。

教學其實也是自我審視的過程。那天的挫敗,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對於我和學生們,那是一個不錯的成長經驗。決定不再帶學生進入實驗室其實是逃避的愚昧想法。

這是一個實驗,不只是生物課的實驗,更是測試自己的掌控能力、教育心態以及就讀大學前的準備功夫的實驗。


6/6/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