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乘著公車去旅行


我愛旅行,但在台灣生活的我,沒汽車也不會騎機車,因此非常仰賴大眾運輸。在台北和高雄就搭捷運,其他地方,通常就是搭公車了。

每次出發去旅行時,上網查詢交通方式是必做之事。今天和朋友出發到北埔老街,我們現在校門口搭公車到竹東站,再轉公車到北埔。但抵達竹東站時,看了時刻表才發現下一班車是一小時之後。碰巧的是,遇到一位趕著去北埔老街擺攤子的阿姨,邀我們共乘計程車,一起分擔車資。

在車上,阿姨很感慨地告訴我們,這裡是鄉下,公車不好等的。以前的班次還算多,但自從年輕人們都有汽車或機車作為代步工具之後,客運公司爲了不虧錢,調整班次到如今的每小時一班。我想起在馬來西亞搭公車的日子,高中時幾乎每星期都要搭公車回學校,偶爾去到檳島時也是搭公車。那時最常搭的是“檳城快捷通”,車速慢、外勞多,但是班次多、有冷氣,已經算是非常不錯了。比起我的家鄉亞羅士打,那裡很少人會去搭公車,就知道公共交通系統有多麼需要改進。

在台灣,公車系統也因為地區的不同而有優劣之分。在市區搭公車是方便的,在停車位如此寶貴的情況下,不少人會選擇搭公車上下班。但是,只要出了市區,搭公車往往就不是最明智的選擇了,今天我們遇到的狀況就是最佳證明。我常常要去旅行時,都會為交通煩惱,畢竟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台北高雄一樣有發展捷運的條件,但往往那種地方有最美的風景、最豐富的人文風情,只是公車沒有捷運的班次多,也沒有捷運那麼快,所以更需要耐心,耐心等公車,耐心看其他乘客上下車。

但我還是愛搭公車,雖然它無法像汽車一樣在馬路上任意馳騁,也因為要載客的原因而不能一路暢通,但也因為這樣,我從車窗外望出去的往往是很美的一幅畫,我看到許多不同的表情,看到許多細節,因為時間慢了下來,很多珍貴的東西也跟著慢慢沉澱出來了。

所以,讓我們一起踴躍乘搭公車吧。或許因為這樣,以後在鄉下等公車,就不需要耗上一個小時了。


19/8/2013《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