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藍色詩人


我對“馬華詩人”這個詞是有一定感情存在的。

由一群馬華詩人發起的“動地吟”聲音演出,這次來到了台灣,在台大一間小小的展演空間內。我以為台灣的朋友對馬華詩人這個群體或許不甚熟悉,或許不甚感興趣,沒想到開演前門外就排出了一條長長人龍。

朋友的父親傅承得也在表演名單上,更是當晚穿針引線的主持人。陪朋友到後台與傅老師打聲招呼,覺得他與幾年前見到的一樣,毫不遮掩頭髮裡那已悄然冒出的銀霜,一身隨性的打扮、不修邊幅的樣子,私下一開口更宛如鄰家大叔那樣豪邁。詩人都是如此的吧,因為你也是這樣的。

詩人們一字排開地坐在台上,十幾人的年齡跨越很大,有已經叱吒馬華文壇數十年的老前輩、蓄勢待發的詩人新秀、背著吉他寫歌唱歌的音樂創作人,還有肅穆莊嚴的法師呢。那多元的複雜性,像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的縮影。

後知後覺的我當晚才得知亞羅士打詩人何乃健已與世長辭的消息,看到投影幕上他的詩一頁頁地被翻過,還有台上已經架好麥克風卻無人朗誦的畫面,我在台下暗自難過,彷彿有什麼自詩的世界被抽走了。你們在天上相遇了嗎?不清楚你們交情的深淺,可是詩人是不羈的,而且你是健談的,倘若你們之前不熟,應該也可以很輕易地打開話閘子吧。聊聊寫詩、聊聊阿羅星。

你一定也知道“動地吟”這回事,但我不確定你是否參與過。原來對你的人生,我有那麼多的不清楚。我沒聽過你朗誦詩歌,無論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作品。我只知道你很愛夏宇和羅智成。

如果台上的詩人們裡有你,你怎麼可能乖乖地站在麥克風架前朗誦詩歌呢?你一定會去找你熟悉的晚輩像是曾翎龍攀談,或是與知食份子林金城聊聊哪兒可以吃到好吃的雲吞麵,或是與你在激盪工作坊的老朋友周金亮聊音樂、聊創作。

我甚至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叫藍色詩人。我只知道詩的世界很藍色,像飄著幾朵雲的蔚藍天空,像漂著幾座島的碧藍海洋,像緩緩流動的藍色意象。

如你,藍色詩人。


11/11/2014《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