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浪費


開學在即,上圖書館找下學期的課本,熟悉的氣味撲鼻而來,才驚覺當初對自己的許諾早已不復存在。說好暑假期間要常跑圖書館看書,結果說來慚愧,每次都是打工前還有時間順路晃進去吹冷氣看報紙。

現在回想,當初想做的事太多了,以至於我在不知不覺中把它們擱置在旁。要去很多地方旅行、要看很多書、要看很多電影、要寫很多文章、要努力運動、要自己在宿舍下廚........想學的事情也不少,想學吉他想學日語想學注音想學寫詩。

所以我暑假做了什麽事呢?除了拼命打工賺錢,屈指一算,其實我還讀了三本書,林夕蔣勳邱妙津。我看書的速度特別慢,喜歡在字裡行間仔細咀嚼其韻味,趁打工的空檔竟也有此成績,實是不錯的了;我學會了用注音打字,一開始想學習注音,純粹覺得如果同鄉們都不會只有我會是件很酷的事,於是我每晚翻開歌詞本,一字一字用注音在電腦打下作詞人的精神。後來發現會注音好處真多,打工時即使電腦沒有拼音功能也不會有問題,在KTV點歌又快又方便;在學校的電影院排班看了幾部電影,我印象最深的是南韓導演金基德的電影,他的電影少不了性愛暴力血腥,總是有非常精彩的隱喻在裡頭,而且我今天在報章上還看到他贏得金獅獎的消息;暑假雖然天氣炎熱但我還不忘熱血一番,去了趟高雄和台南,還聽了一場很棒的演唱會。

把這些我自以為很了不起的事情列出來,其實是要填補心中因遺憾所帶來的空虛。我比誰都清楚,這些事情與那些已經計劃好但卻未完成的相比,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待我如夢初醒時,開學的腳步已近,暑假可以盡情揮灑青春的日子已然不複返矣。活了二十年,我好像總是讓類似的事情發生又發生,這真是人類的一大陋習。

浪費是我的天性,或許我現在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就是參透“把握”二字的真意。


17/9/2012《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