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當我站在起跑點


新生講習時,學校的教務長就語重心長地叮嚀我們,開學時一定要把當天的心情寫下來,否則四年後想搜尋走過的痕跡,卻無從回憶。

相隔一年,收拾心情,整裝待發準備回歸學生身份。之前大半年都在當臨教,這次總算要重新開始敞開胸懷,接受學問的到來。我想,在學習的過程中,施與受都是非常有福的。

第一天,滿懷期待,心情卻遇有點七上八下。第一堂課竟然就是我最擔心的微積分,結果,整堂課下來,聽得一頭霧水,驚惶失措。沒想到,暌違一年再度踏入課室,我的心情竟是從緊張期待化為沮喪懊惱。剛開始會懷疑問題是不是出在自己那裡,後來才知道台灣人的基礎打得比我們穩固。對我們來說全新的東西,他們早在高中就上過了。從一開始,我們就沒有站在相同的起跑點。

其他必修課就免談了,來說說通識課。通識課源自歐美,其意義是在於培養大學生多方面的能力,強調知識的融會貫通。記得當初選課時,看到五花八門的通識課程表,內心熱血沸騰,想到可以選修自己喜歡的專業領域。結果,現實太殘酷,這時就出現了僧多粥少的情況。最後,上通識課未必是興趣,或許只是爲了填補學分。我莫名其妙地選到了“認識核能”,光看名字我就先入為主,把它與物理聯想在一起,因此打算上第一堂見識后就退掉。結果,教授對這門新開的課的期待加上富有生命力的講解,想想多補充這方面的知識也未嘗不是件好事,而且還會有實際操作和參觀核電廠的機會,所以還是選擇留了下來。

現在才剛開學,一切正處於被激發的狀態,像台灣酷熱的夏天,而我們正揮汗如雨,放肆地揮霍青春。厚厚的課本被我丟在角落,三不兩時就出門吃東西、桌游、打漆彈、唱歌、看電影…..但是,沸騰期總是會過去的。幾個星期后,我過的生活也許就是有規律地上下課、工讀、考試。

當我站在起跑點,養精蓄銳,一開炮時不顧一切往前沖。達到勻速狀態時,又希望有那麼一點點外力,改變速度,也讓過程有些不一樣。


26/9/2011《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