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憤怒模式啟動中


今天我是個名副其實的“憤怒青年”。

早晨被一通來電把我從酣夢中叫醒,才發現打工已經遲到超過半小時,該死的鬧鐘今天又罷工了。手機鬧鐘失靈已經不是頭一遭,一開始發現睡過頭第一反應是驚慌失措,到了今天,心中只剩怒氣了,真想把那才用半年的手機狠狠砸爛。

下午去旁聽一門電影賞析課,走進教室發現人異常的多,覺得不太對勁,但還是乖乖選個位子坐了下來。幾分鐘後,一個陌生的面孔走進來吆喝大家,才發現自己走錯教室了。只好背起書包,低著頭當著全班的面走出教室,好一個丟臉的下午。旁聽撲空,到圖書館上網才知道那門課換了上課地點。我不想再當著全班的面背著書包走進教室,索性留在圖書館泡了整個下午。

晚上某位名導來學校演講,順便宣傳他最近執導的新片。應該說他來宣傳新片,順便演講。身為工作人員的我整晚都待在外場,百般無聊於是拿起電影文宣閱讀,讀完一股怒氣又自身體竄起,心中納悶劇情和角色介紹到底是請哪位小學生寫的。氣完自己也覺得奇怪,別人的電影文案寫得糟糕,到底與我何干。或許是覺得這樣好像在貶低所有觀眾的水平,有種被唬弄的感覺吧。播放預告片時偷偷在場外瞄了一下,心想電影預告片可以讓人感受到傳統偶像劇的俗氣其實也是蠻神奇的。

寫到這裡,驚覺自己太忘情,竟然把導演的名字給打出來了。所幸理智拉了我一把,趕緊把名字去掉,改寫“某位名導”。

但是導演其實心腸很好,他似乎很樂意與觀眾分享這部電影以外的、自己在電影製作這方面的經驗與挫折。只是隨行的兩名宣傳太市儈,一直催促導演趕快進入正題。結束後還直接搶起麥克風,說現場購買預售票可以獲得某某周邊商品。我默默對他們翻起白眼,心想看電影不應該是件很單純的事嗎。

原來人的心情模式可以毫無規律地轉換,有時一整天都走暖心路線,一件小事就足以感動得眼眶泛淚。

但人被怒氣纏繞時,連文字都像在咆哮。


21/10/2014《中國報》<醒目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