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單車遊吳哥Day 4: 寶劍寺、涅槃寺、達松將軍廟

2017.10.22-11.03 柬埔寨

本日路線

吳哥寺 – 寶劍寺: 6.3 km, 50 min

寶劍寺– 涅槃寺: 2.5 km, 20 min

涅槃寺– 達松將軍廟: 2.2 km, 15 min


寶劍寺 (Preah Khan)

收穫了終於令自己滿意的吳哥日出後 (見:吳哥的日出),我從吳哥寺開始往大圈的方向騎行,這天的第一站是闍耶跋摩七世為了紀念父親而興建的寶劍寺 (Preah Khan) ,另一座同樣出自於闍耶跋摩七世,且意義上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塔普倫寺。

寶劍寺的知名度不比塔普倫寺,卻有著吳哥遺蹟裡罕見的兩層樓構造建築,妙的是這棟兩層樓建築裡邊是沒有樓梯通往二樓的。這棟建築頗有希臘風格的韻味,是寶劍寺最大的亮點。



通往中央祠堂會通過好幾道門,門的高度設計成越往內越低,意味著越往內越需要低頭放下身段前進,由此傳達出闍耶跋摩七世對父親和神明的敬畏之心。這裡亦可見象徵男性陽具的林迦 (linga)和象徵女性生殖器的優尼 (Yoni)。


涅槃寺 (Neak Pean)

要說吳哥眾遺蹟中印象較為深刻的,涅槃寺肯定是其中一個。首先,進入涅槃寺前會需要走過筆直的一條木棧道,兩旁是枯木映襯著湖水,絕對符合成為網美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的條件;再來,其建造背景和意義上與其他寺廟不同,它是作為古時候的醫院進行草藥浴的地方;最後,這地方真的很小(其實是因為目前開放的空間有限),走完木棧道後,眼前不見任何可以參觀遊歷的建築物,只有前方的第一座小水池和大水池,一眼就可以把開放的區域盡收眼底,然後就結束涅槃寺的行程了。



闍耶跋摩七世晚年改信大乘佛教,亦修築了一百多間醫院,建於12世紀末的涅槃寺是其中一間。

涅槃寺當中的「涅槃」跟一般我們理解的佛教教義完全沒有關係,而且翻譯自柬埔寨語言Neak Pean,意即「纏繞的蛇」。涅槃寺的空間佈局為中央一個約70米見方的大水池,池中有一個兩條大蛇盤踞在一起的七層台階基台,因而得名。


大水池的出水口會流入東南西北的四座小水池,相傳古時候在小水池裡放入不同的草藥,因此具有不同的療效。2011年的洪水導致部分建築坍塌,基於安全截至目前涅槃寺開放的範圍只有入口處的北邊小水池和其周邊而已。在開放範圍可以見到中央大水池和中央塔,至於東南西三座水池,只能自行想像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來到這屬於大圈行程的涅槃寺,走了長長一條木棧道好不容易來到入口處,結果沒有建築物或精美雕刻可看,只能和兩座水池乾瞪眼,參觀價值不高。但在這裡卻可以感受古時候醫療和宗教信仰的結合,或許當時來到這裡求醫的人們,除了想克服生理的病痛,也在追求心靈的療愈吧。

達松將軍廟 (Ta Som)

這座寺廟據說是由闍耶跋摩七世於12世紀末為紀念占婆攻打吳哥期間功不可沒的將軍而建。寫到這裡,才發現這天的行程剛好都是闍耶跋摩七世的心血。可見這位偉大的君主在位期間對吳哥建築的貢獻之大。無論是大吳哥城,或是紀念父母和將軍,還有醫院,當然也就可以看出這些建築在外觀上的一些共同點,尤其是四面微笑佛的標誌性存在。


達松將軍廟有東西兩側塔門,入口處為西門,不過最大的亮點是在被樹根盤踞的東門,也是人潮都聚集在東門拍照的原因。


護城河邊的震撼教育


看完達松將軍廟,也意味著我此時已經距離暹粒市區接近二十公里的距離,回程是個漫漫體力活啊。再加上大圈的路況較差,許多路段顛簸不平,我只能汗水涔涔地低頭使勁踩著踏板。回程因為實在太累,中途在前一天去過的班蒂喀黛寺休息一次,到了吳哥寺的護城河又休息一次。

護城河周邊不少年輕人聚在一起野餐,我拿出前天在超市買的麵包當午餐吃。才沒吃幾口就後悔,麵包又乾又硬,老實說難吃極了。

這時一位當地小孩朝我走來,手上拿著箱子,此時對這場面已經司空見慣的我,沒有掏出零錢,而是掏出一支全新的原子筆遞給他。

他開心地笑了。因為前幾年在斯里蘭卡的經驗,讓我決定出發柬埔寨前帶上一批全新的原子筆,總會用得上的。小孩滿足地掉頭離開,這時另一位小孩過來,笑著從我手中接過原子筆後並未離開,而是眼睜睜地望著我手上那袋被我嫌棄的麵包。我試探性地將麵包遞給她,她笑得更燦爛了。如果不是她的出現,我大概會把這無法入口的麵包丟掉吧。她的接收消除了我的愧疚感。

休息足夠後再度踩上踏板朝市區邁進,經過剛剛的兩位小孩與同伴,他們開心地向我揮手,彷彿是在說:「謝謝你哦!」

雖然還會再暹粒逗留一兩天,但之後要去的女皇宮在郊外三十幾公里處,決定租嘟嘟車前往。於是晚餐後就把單車歸還,單車遊吳哥的旅程正式畫上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