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從柬埔寨到越南:搭上跨國巴士

2017.11.03-11.24 越南

原本只想把金邊當成從柬埔寨到越南的中繼站,最後誤打誤撞碰上了舉國歡慶的送水節,加上身體出現些許狀況,從原本預計的一兩天,最後逗留了四個晚上。(見:在金邊的日子:看病記

前一天身體好轉,也感受了歡慶送水節的狂熱氣氛。這天起了個早,準備展開這趟旅途中重要的儀式:穿越國境,前往越南。

搭巴士穿越國境

下榻的青旅有代訂巴士票的服務,一般來說訂好票後巴士公司會派小客車到旅館接人,只是碰巧遇到連續三天因為送水節而封路的情況,只能自行搭嘟嘟車到車站。

巴士車身略顯老舊,冷氣也不冷,環顧四周,幾乎沒什麼外國人。上車時,車掌向似乎是車上唯一的外國人的我確認是否已經辦好越南簽證。

“ I’m Malaysian.” 我有點自豪的說。確實,持有馬來西亞護照為我帶來不少方便,至少在這次的柬埔寨和越南之旅省卻了辦簽證的麻煩。

車掌收集大家的護照後(這似乎是為了節省到國境時的通關時間),巴士在早上八點準時開車。約11點停下讓大家解決午餐,接近12點時抵達國境。我向來著迷於用陸路穿越國境的旅行方式,前腳在甲國,後腳就在乙國了,沒有其他方式比這個更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國與國之間的連接。

差點丟失護照

雖然興奮,但也伴隨著緊張,因為當下並沒有搞懂實際的程序。只見乘客們魚貫下車,我也跟隨大家的腳步。大家到另一邊等候,巴士辦理好手續後,大家又上車,因為護照一直在車掌那,似乎已經成功出境。越南的邊境城鎮叫西寧 (Tỉnh Tây Ninh),到了入境大樓,我依舊摸不著頭緒,只是茫然地跟著大夥下車。到了大廳,車掌派發在巴士上收集來的護照,遲遲沒有唸到我的名字,我開始有點著急。我眼睜睜看著車掌將最後一本護照發完,卻仍未聽到自己的名字,車掌也開始著急,在大廳裡各個櫃檯間奔波找尋我的護照。我看著他奔波的身影,內心湧起負面的念頭:難道這是我這趟旅途的終點了嗎?但我才剛踏入越南啊,旅程還沒進行到一半…….

當然最後我的護照成功被找到,只是這種有點隨性的出入境方式讓我實在不敢恭維。

除了差點遺失護照的小插曲,入境的過程非常順利。之前爬文時略知越南海關的收賄風氣頗嚴重,原本期待發生一點什麼的我,就這麼順利地入境了,竟然有點失望。

胡志明市初印象

折騰了老半天,到胡志明市的巴士總站時,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原本想嘗試在越南搭Uber, 但坐在巴士總站對著App的手機門號綁定搞了老半天結果以失敗告終,終於放棄並認命地搭乘計程車到青年旅館。

下榻的青年旅館隱匿在一條巷子內,空間和格局比想像中小很多。四人房的房間,其中一組上下鋪就在冷氣的出風口正下方。很不巧地,我被排在那組床位上鋪的位子(果不其然隔天就感冒了)。睡在我下舖的是一名日本女子,人很親切健談,雖然她的英文讓我聽得很吃力,但我們嘗試攀談著,也彼此分享一路走過的旅程。

走出青旅,我想用一碗雞肉河粉來開啟這次的越南之旅。走在路上,終於見識到胡志明市喧囂的交通。摩托車密集得驚人,在路上旁若無人地飛快流竄著;鳴笛聲此起彼落,初來乍到的我往往找不到空隙橫越馬路。

來到越南,第一件事就是吃上一碗熱騰騰的雞肉河粉。

我還不知道自己要在這座城市待多久,但要在這無時無刻都被汽笛聲轟炸的城市悠然自得,我想我還需要一些時間。

交通擁擠和喧囂是很多旅人對胡志明市的初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