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元朗與天水圍:另類香港

2015.5.8-5.10 香港

該怎麼形容新界在香港的地位與所呈現的氛圍呢?一天之內倉促走過元朗市中心與天水圍,我只能說,這地方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完全是香港的另一番風貌。發現這「另類」的香港,算是此次香港行的一項驚喜吧。

天水圍被涵蓋在元朗區內,而元朗區則是新界的其中一個區塊。乘搭港鐵的西鐵線可到達新界。剛好尖沙咀連接港鐵西鐵線,可以直接搭港鐵抵達元朗,不到半小時就到了。抵達元朗站後,我隨即被誤認為當地人:一位阿姨問我附近的菜市場怎麼走。我意識到自己終於走出觀光區了。這裡不見歐美背包客和陸客,到處是操著流利廣東話的在地人。而且,他們不是在旅行,而是在生活。

一到新界,港鐵終於重見天日,成為在路上沿著軌道前進的「輕鐵」。還有,這裡的計程車是綠色的。我覺得新鮮有趣,雖然那深沉的綠色實在不太討喜。


元朗市中心

元朗地鐵站出口是一片荒涼。等朋友抵達後,我們散步到相對熱鬧的市中心。開始探索元朗:尋找好吃的、隨意逛街、學著搭乘輕鐵……我早打算將整個下午的時光耗在元朗,雖然還未有具體的路線。原本打算四點左右出發到下白泥看日落,但當天是令人懊惱的陰天,根本不見太陽,何來的日落?最後只好作罷。

我們到「好到底麵家」吃麵,這家備受部落客和美食家推崇的麵家,服務態度竟然好到不行。服務生笑容可掬,見我們兩人只點一份蝦子撈麵和淨雲吞,還會主動遞上小碗供我們分食之用。那時,我還以為自己回到人情味濃厚的台灣。

蝦子撈麵價格不太親民,一份要港幣50元。個人吃不太慣,但的確是香港的特色食物。


吃完麵後繼續散步,經過一群老人家乘涼休息的小公園,還有生氣勃勃的市場。市場有賣榴蓮和山竹,我斜眼瞥見榴蓮深黃色肥碩的果肉,決定忍痛忽略它。

佳記甜品

來元朗必吃B仔涼粉,這特色甜品全港大概也只有元朗的佳記吃得到。一碗要價七十幾港幣,強烈建議至少四人分食,價格不便宜是小事,重點是它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大份。B仔涼粉是涼粉上面有堆積如山的水果。涼粉埋於水果之下,層層揭開那茂密的水果山丘時,見到一些好久不見的水果,那種類之多更是讓人驚嘆連連。哈密瓜、香蕉、菠蘿蜜、荔枝、龍眼、西瓜、芒果、奇異果……就是個水果大雜燴。


佳記的甜品種類真的很多,除了甜品還賣小吃。我超喜歡他們的「蒜茸香辣雞翼尖」(港幣15元)。雖然平常不太吃雞翼,但是它劇烈的辣味正合我的口味。別看它平凡無奇的樣子,那辣度絕對讓你驚艷。蒜茸也讓我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吃。整碟雞翼吃完後,忍不住將融合了雞翼、辣椒和蒜茸味道精華的醬汁吃個精光。


輕鐵

在輕鐵的路線圖上看到了「濕地公園」,記得住在香港的朋友說過那算是元朗的一個景點,於是決定去看看。首先得研究如何乘搭輕鐵。輕鐵站就在兩條車道的中間,與一般公車站無異。有趣的是,一般地鐵站是嗶了八達通後閘門打開才有辦法進去,輕鐵站也有靠卡機,分進與出兩種,但是沒有閘門,此外還設有購票機,供沒有八達通的人使用。靠卡付費或買了票後就可以直接上車。元朗站人潮多,站內還有工作人員管理動線,應該也是順便盯著大家靠卡或買票。但是,離開元朗站後就進入人煙較稀少的地區,輕鐵站等候的人不多,也沒有工作人員,這意味著,到底是否付費了才上車,完全取決於乘客的良知。

終於到了濕地公園站,卻是一場滂沱大雨。看了牌子才知道開放時間只到下午五點,當時已是四點多。最終只能在濕地公園站到此一遊,並無太大失落感,只是稍覺得可惜。但我們還是在濕地公園站逗留了一段時間,感受難得的靜謐。市區的輕鐵軌道像港島的電車軌道,但這裡的卻是鋪滿碎石的火車軌道。周圍是一幢幢的高樓,乍看之下是高級住宅區。還有在香港難得見到的寬敞馬路,路上冷清的很,鮮少有車輛經過,與一般車水馬龍的香港街道構成鮮明的對比。



天水圍

我們搭上開往天水圍的列車,一個若不是看了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我也不會知道的地方。雨依舊下個不停,坐在列車裡我萌起一個想法:若是可以一直不用付費無限次地乘搭輕鐵,在這樣的下雨天一直坐在列車裡看窗外的風景,隔著玻璃窗瀏覽和認識新界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

到了天水圍雨停了,想到屏山文物徑看看,走著走著卻迷路了,誤打誤撞來到了傳說中的圍村。後來雖然走到了文物徑,但香港的大雨就是一顆定時炸彈,在這時又煞風景地爆炸了。我們覺得掃興,無意再往下走,於是沿路返回地鐵站。與元朗一樣,天水圍集輕鐵站與地鐵站為一身,從這裡可以直接搭乘地鐵返回九龍。

與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的敘事手法一樣,天水圍這個地方安安靜靜的,不誇大、不喧嘩,似在沉睡。九龍和元朗市中心雖然都是鬧區,但的士顏色由紅變綠,主要代步工具由地下的地鐵變地上的輕鐵;由元朗市中心到天水圍,則是熱鬧與寧靜的轉換。

一天下來可以觀察和經歷這些轉換,其實也是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