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豬腸粉:窮人的平價美食

將捲成一捆捆的豬腸粉皮慢慢攤開,平鋪在醬汁的粉皮每一吋都吸飽了醬汁的精華,這時再送入口中,總覺特別入味。人們千辛萬苦將米漿製成的粉皮捲成條狀,我卻要犯賤地逆向而行。但對我來說,卻是吃豬腸粉時的小樂趣。

在香港深水埗的合益泰吃腸粉時,吃了幾條後忍不住故技重施。一旁的朋友竟說她在馬來西亞從未這樣吃。我隨即說服她這樣吃更入味,不久即見兩個人一直在把玩同個盤子裡的腸粉,將它們一一攤開,同桌的大叔大概覺得很無言吧。


在吃碗麵動輒都要港幣三十元的香港,竟然還可以只花港幣七元就吃到一盤光滑溜口的腸粉,實在讓人感動。同桌的大叔點了大盤的,也不過港幣12元,那份量大得足以可以拆成兩餐吃。跟朋友說,在香港山窮水盡時也千萬別餓肚子,來這裡吃腸粉吧。

相較於馬來西亞,香港的腸粉較細長。端上時已淋好醬油、麻醬和花生醬,桌上有甜醬、辣醬和芝麻,任君添加。我喜歡芝麻的香氣,對於可以恣意在腸粉撒上密密麻麻的芝麻,很是高興。端上桌時,還附上牙籤。我原本用一根牙籤戳著吃,發現有些吃力,朋友隨即手拿兩根牙籤示範用法,原來是當筷子用。

馬來西亞的豬腸粉一樣也是平價美食,今年寒假回家點了一盤小的也只要馬幣兩元。當時已經找不到馬幣三元以下的麵,感嘆物價高漲的時候還可以吃到兩元的豬腸粉,實是確幸。感謝豬腸粉讓我們在通貨膨脹的今天,依然可以享有小資吃美食的樂趣。

馬來西亞的豬腸粉只是簡單淋上甜醬和辣醬,比香港的來得濃郁,除了芝麻還有花生碎。後來一些創新的吃法如咖哩和麻辣陸續出現,我卻對原始的版本情有獨鍾。當然,我一樣常常沉浸在自己獨特的吃法中,不能自已。

突然好想吃豬腸粉。


※合益泰小食
香港深水埗桂林街121號(搭乘港鐵至深水埗站,走路即可抵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