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深水埗:市井香港

 2015.5.8-5.10 香港


倘若看膩了香港由高樓大廈與霓虹色彩築成的大都會風貌,想貼近庶民生活觀察底層社會的生態,不妨來深水埗走一趟。

談到深水埗,腦海中總是浮現2011年TVB連續劇《怒火街頭》,故事中律師伸張正義的場所正是深水埗,所謂的窮人居住的地方。

離開香港的當天早晨來到深水埗,短短的三個小時,我就展開了一場豐盛的美食巡禮:先到維記吃豬润麵,看到菜單上有咖央西多士(內夾Kaya的法式吐司)又忍不住點了一份;與朋友會合後到合益泰吃腸粉喝豆漿;散步一陣後在坤記買了一塊砵仔糕;出發往澳門前與台灣朋友排隊等吃添好運點心。

在肚子充滿食物的狀態下,我漫無目的地走在深水埗街上。雜亂無章的房屋、坐在地上兜售物品和推著紙皮匍匐前進的老人、搭起竹棚維修中的區域、在路旁拉攏人心的議員競選者……深水埗的人潮多得可怕,比我在觀光景點看到的人頭還要多。而且,這些人潮幾乎都是當地人。看著人頭攢動的深水埗,不禁感嘆,這才是真正生氣勃勃的香港。香港的活力,不該來自從四面八方湧入的遊客,而是來自這些道地的「港人」。



早晨飄雨,我邊撐傘便逛鴨寮街。兒時看港劇,記得劇中人物要買攝錄器材偷拍別人,就是來鴨寮街。據說這跳蚤市場可以買到很便宜的電子用品。鴨寮街兩旁都是攤販,賣的東西大同小異,選購的人卻不多。與朋友相約的時間快到了,我也只是沿街走過,並無駐足停留。

習慣在維多利亞港觀望港島景緻的人,一定會對深水埗所呈現的香港面貌有些許不習慣,因為這與他們腦海中的香港畫面有很大的出入。爬到朋友在深水埗落腳處的頂樓俯瞰深水埗,我看到了另一種香港。


深水埗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那真實不做作的香港味道,還有那街頭林立的茶餐廳與美食店鋪,隨便走著都有好吃的東西。從我那天早上吃到的美食份量來看,便知這是個值得再來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