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遠離新竹 Out of Hsinchu

只是因為想到台北生活。

當初申請就讀研究所時,我放棄將讓自己安心和自在的清大擺在第一志願,然後嘴裡嚷著很想離開新竹這個讓人無奈和無言的地方。其實認真想想,我也沒有那麼討厭新竹,只是因為想到台北生活。

放榜的那一刻,結果意味著我即將進入離開新竹、離開清大的倒數生活。心情從一開始的興奮轉為淡淡的落寞與不捨。這裡有什麼不好?我在這裡愉快地過了四年。可能比起貪新,我更是一個念舊的人。

自己真的可以很快適應並愛上台北的生活嗎?從小沒有在大城市生活的經驗,我已經被訓練成即使住在生活機能不佳、缺乏娛樂、交通不便的地方仍能自得其樂的個性。一張簡潔地圖上所沒有的,就自己想辦法繪上去。再過幾個月,我就要搬到捷運公車路線縱橫交錯、咖啡館酒吧書店電影院餐廳夜市潮牌店櫛比鱗次、人潮車輛絡繹不絕的城市居住,這是我必須馬上認清的事實。

昨天二度到台北拜訪指導教授,我以為他想與我深談再決定是否讓我加入。帶著指導教授同意書,心情忐忑地沿著不再陌生的路徑來到老師辦公室。

老師笑容可掬地歡迎我,然後問道:「你確定要加入我們?你到底對我們做的哪一方面有興趣啊?」

「製程方面。」

「是噢?好,那你就來吧。」

我被他的乾脆和直爽嚇到了。看到他在指導教授同意書上簽下大名,瞬間如釋重負,繫在心上幾個星期的重擔總算可以暫時卸下。但看著那個簽名,我也清楚意識到即將進入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心頭一陣百感交集。

「其實這次請你再來一趟是希望你可以多和學長姐聊聊,聽聽他們的研究範圍,你也順便去選一下位子吧。」

我問老師何時需要開始工作,他只是聳聳肩說了一句我高興就好。對於迫切需要自由的我來說,這裡應該算是一個絕佳的好去處了吧。

與學長姐們天南地北地聊了一陣子後,到了跟朋友約好的晚餐時間。我們在公館一家看起來並不起眼的餐廳吃飯,我點了紅燒獅子頭飯,兩顆小小的獅子頭、一小撮高麗菜和冬粉、並沒有特別大份的白飯、一杯紅茶,這樣要台幣九十塊。朋友問我味道如何,我說味道不錯,可惜有點貴。朋友語重心長地說已經算是很便宜了。

我告訴自己:醒醒吧,這裡可是台北消費最高的地區之一。

飯後逛了附近的書局,在清大時得搭公車到市區才能抵達的連鎖書局。連鎖書局雖然不比特色書店來得有溫度,但是光是裡頭包羅萬象的書,還有師生打九折的優惠,這點就讓人很興奮了。何況,公館附近根本不缺極具特色的主題書店。

不只是居住環境的轉變,還有生活模式的改變。

大學時習慣用打工填補課餘時間來賺取外快,研究所根本就不會有這種時間和閒情了吧。除了上課和做實驗,還要大量閱讀期刊論文,恐怕也抽不出時間給課外書和電影了。

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找到忙碌生活的空隙,逛逛書店和咖啡館、跑影展、到live house聽歌,或是漫無目的在台北街上閒晃。

別糟蹋這城市的美麗。更何況,我嚮往這種生活微妙的平衡。






5 則留言:

  1. 啦啦~~~ 我五月底還是六月出,我的也放榜啦~~希望會中北部的大學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自從大一去了幾次台北之後就下定決心不要去台北生活了 xD
    在城市太久會厭倦,我還是比較喜歡生活機能沒這麼方便的新竹和台南~~

    回覆刪除
  3. 我從小就在城市長大,習慣城市的交通便利和人潮的推擠,是一個傳統的城市小孩。在新竹的四年,我很享受輕鬆的步調和新鮮的空氣,但有時候還是會因為公車的延誤而想念城市的便利,也會因為食物過低的CP值和選擇而想念城市的多樣化。台北的美在於它的便利和繁榮,而新竹的美在於它的樸素。無論你未來去到什麼環境,都希望我們的SAKURA能夠適應和享受當地的生活 =)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