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水上清真寺

2015.2.2-2.5 沙巴


在沙巴的最後一天,我們決定去看看那建在湖面上的水上清真寺。

走路到離旅館不遠的公車站,烈日下等公車的我們躁動不安,拿起相機亂拍,拍公路、汽車、花草樹木。

終於等到傳說中的藍白小巴,司機下車休息,他說是有到水上清真寺,但是沒那麼快開車。不過他很熱心地指引我還可以搭哪班車前往。一輛據他說可以抵達那裡的大巴靠站時,我問了大巴的司機,他卻說沒到那裡。只好無奈地目送大巴離去。

還在休息的司機大叔問我們怎麼沒上車,才知道原來是我問錯方法了。我方才問的是有沒有抵達City Mosque, 但其實這個名詞是觀光客用的,身為當地人的司機根本就不知道。應該要說Masjid Bandaraya,司機大叔說。
畢竟已經錯過,只好乖乖等下班車,但他卻比我們還懊惱,我覺得有點好笑。

又一班公車經過,司機大叔招呼它停下,這次他決定親自出馬,跟看起來是車掌的小伙子交代,請他要提醒我該在哪站下車。

那是一輛老舊的公車,沒有冷氣,公車馳騁路上時敞開的車窗任由強風往乘客臉上撲打。頭髮亂舞,一種狼狽卻過癮的狀態。上次搭這種公車是高中時代了吧,有時想直接從大山腳搭車回雙溪大年,就會坐上車身印有UTC大字的老舊公車。

車上播著馬來歌曲,車掌靠著並未關上的車門觀望沿途風景,很瀟灑的樣子。我很快就知道這其實具有「危險動作請勿模仿」的意味,因為每當車身轉彎時,坐在靠走道位子的我總是要奮力抓住前座的座椅才能免於一屁股坐倒地上的災難,那車掌應該是有練過的吧。那種公車是沒有座椅把手的,有好幾次我的屁股就快滑落座位,一旁的馬來婦女總是帥氣地左手拿著手機講電話,右手使勁地把我拉回來,而且連看都沒看我一眼。她應該很習慣這樣的救人模式了吧。

公車行駛在沿海公路上,一座巍峨壯麗的清真寺映入眼簾時,不用車掌提醒,我就已經知道要下車了。下車時交給車掌一塊錢即可,這條公車路線好像都是均一價的。我有點不太懂為了收錢這份差事而另請一名車掌的道理,或許是司機需要有人作伴。


清真寺坐落在人工湖上,艷陽照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映出清真寺的倒影,一旁則是富有熱帶氣息的椰林大道。

我們恰巧碰上了放學時間,一群活蹦亂跳的馬來小孩向清真寺走去,這彷彿是他們期待的時刻。

















入內前得先在門口租借套服,把全身上下包得密實只露出一張臉後才能入內,會有人陪同指引參觀。回教堂很大,除了某一區只能讓穆斯林進入之外,其他地方都可以很自在地走走看看。

我家附近明明很多清真寺,可是這好像是我人生第一次踏入這肅穆莊嚴的地方。裡頭寬敞明亮,優美的伊斯蘭圖騰充斥著整間回教堂,天花板、牆壁、地毯……到處都是。出乎意料的,這裡的氛圍並不會特別嚴肅,反而小孩嬉戲打鬧的聲音不絕於耳,眼前可見小孩互相追逐的身影,顛覆了以往對回教堂的刻板印象。


因為進去前必須脫鞋,地板又鋪上柔軟的地毯,席地而坐看著這些小孩打鬧,感覺舒適自在。引領我們參觀的馬來婦女早已坐在地上與同胞們攀談起來。美中不足的是那密實的馬來服裝讓我感覺像在蒸桑拿般熱氣瀰漫。

小孩玩到累時還可以直接趴在地上休息,根本就是自己住家一般。


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這群小孩非但不害怕鏡頭,看到鏡頭對著自己時還立馬搔首弄姿地擺出拍照的姿勢。跟一般人(包括我自己)看到鏡頭就躲得遠遠的缩瑟態度,簡直天壤之別。



除了小孩,還有在做瑜珈的貓咪。


「今天讀可蘭經了嗎?」


出去後,我們繞到清真寺的另一側拍照。和煦的陽光與清真寺顏色的搭配,讓畫面散發出濃濃的希臘色彩。

只是那顆大洋蔥提醒自己並不是在歐洲,而是身處回教國家。

原本想去沙巴大學看看,但是酷熱的天氣讓我們退縮了,決定在直接衝到公車路線的終點站——1 Borneo Hypermall去避暑。這家商場沒什麼特別,就只是適合在裡面吹冷氣休息而已,不過裡頭有GSC,時間充裕的話可以看場電影。

從那裡搭公車按原本路線返回市區時,經過沙巴大學匆匆一瞥,看到了傳說中的粉紅清真寺。真的很漂亮和壯觀,那粉紅色可不是開玩笑的,感覺像是給芭比娃娃住的地方。

撇開炎熱的因素,建議的路線如下: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學→1 Borneo,這些都在同個公車路線上,每趟只要馬幣一塊錢,方便又便宜。行程也可安排在下午接近傍晚時分,搭回程路線時再次停留水上清真寺,夜晚應該又是另一番風貌吧,據說很漂亮。不過要留意公車的末班車時間,錯過公車而須搭計程車的話就很不划算了,聽說沙巴的計程車資特別高。

心裡有點小小的遺憾,下次有機會再來沙巴一定要去沙巴大學,就為了那座粉紅清真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