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伊斯坦堡散步(四):蘇萊曼尼耶清真寺、伊斯坦堡現代藝術館

2019.10.4 - 10.11 土耳其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Süleymaniye Camii)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是典型的奧斯曼建築

交通:搭乘電車至Grand Bazaar站,步行600 m左右

門票:免費參觀

土耳其之旅的最後一天,大清早在旅館用完早餐後,我隨即搭上電車往Grand Bazaar站,再步行至蘇萊曼尼耶清真寺,途中會經過伊斯坦堡大學。

清晨的蘇萊曼尼耶清真寺有幾團遊客穿梭其中,不過跟藍色清真寺比,已經算是非常寧靜了。清真寺的外觀瑰麗宏偉,即使清真寺在土耳其已是隨處可見的建築,但站在某座清真寺面前,總是瞬間感受到自身的渺小,彷彿當下自己也是一名虔誠的回教徒。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出自土耳其建築大師錫南 (Mimar Sinan)之手,據說大名鼎鼎的藍色清真寺是其徒弟的作品呢。整個建築群坐落在佔地廣闊的庭院中,除了主建築體,蘇萊曼大帝及其妻子的陵寢亦位於此。周邊還有神學院、醫院、救濟院、私塾等,伴隨著翠綠樹木和草皮,整體空間佈局綠意盎然又不失令人震懾的巍峨雄偉。

清真寺佔地廣闊,周邊伴隨著翠綠的草地,散步其中可以慢慢駐足欣賞建築和整體空間佈局之美

類似的沐足池在其他清真寺外面亦可看到,主要讓信徒將雙腳洗淨再進入清真寺,為伊斯蘭教的一種淨禮

清真寺內部華麗而莊嚴,吊燈的金黃色柔和燈光打在紅地毯上,上方是挑高而偌大的圓頂,有著傳統伊斯蘭圖騰構築成的幾何美學。無論是色彩、圖案、燈光、空間設計等都讓人嘖嘖稱奇。富麗堂皇之餘,又可以回歸到內心信仰的純淨。

「這簡直比觀光客趨之若鶩的藍色清真寺美太多了。」一走進清真寺內部,我就不由得如此讚歎。

古典高雅的吊燈和紅地毯打造出蘇萊曼尼耶清真寺的冷冽之美

抬頭仰望隨即被天花板巧奪天工的設計驚艷

清真寺外部有個觀景台,可以將金角灣和城市之美盡收眼底。或許是位處山頂的地勢因素,才讓蘇萊曼尼耶清真寺免於受成群喧嘩的觀光客打擾,而保有其一片祥和寧靜。我想,除了肉眼所見的建築之美,蘇萊曼尼耶清真寺的那份靜謐悠然,也是我心中覺得它大勝藍色清真寺的關鍵因素吧。

站在觀景台俯瞰金角灣一帶


伊斯坦堡現代藝術館 (Istanbul Modern)

交通:搭地下鐵M2線至Şişhane站,步行350 m左右

門票:72 里拉

官網

現代藝術館位於新城區,在集結各大飯店、餐廳、交通的Taksim附近。會把現代藝術館列在行程裡,主要是因為一名前陣子去過伊斯坦堡的友人推薦。雖然我是藝術這門學問的門外漢,但我向來喜歡在不同的城市參訪當地的博物館、藝術館、文青小舖等,這樣的旅行方式,反而更能檢視某座城市的審美和發掘當地的生活美學。

我遵循著Google Map的導航來到藝術館所在的街上,與官網或網友們分享的遊記不同,映入眼簾的是街道上成排的歐式建築,紅底白字的「Istanbul Modern」高掛在其中一個頗有氣派的建築門前。我當下覺得似乎不太對勁,無論是旅遊書上、官網、網路查到的遊記,都說當代藝術館是由貨船碼頭附近的大型倉庫打造而成,佔地廣闊,跟眼前佇立在地鐵出口的街道上的建築截然不同。再三確認Google Map的位置,是這裡沒錯。

伊斯坦堡現代藝術館是有著濃厚歐洲風情的建築

我還是買了門票進場,票價72 里拉,著實不便宜。藝術館總共五層,每層都是不同的展覽但空間都不大。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第四層剛好是有著「伊斯坦堡之眼」之稱的土耳其攝影師Ara Güler攝影展。一張張Ara Güler黑白鏡頭下的伊斯坦堡街頭日常、社會底層的堅毅目光,穿越時光的洪流來到這座伊斯坦堡現代藝術館。

藝術館內每層規劃不同的展覽

這天碰巧遇到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參訪,好奇土耳其的校外教學都來這種跟他們年齡層如此不相符的藝術館嗎?

Ara Güler的鏡頭捕捉了土耳其小孩的純真面孔。

接近中午時分,我走出藝術館,好奇心驅使我往建築物的另一側方向走去,想看看是不是會因此看到跟網路所見一樣的建築外觀。結果另一側只是更冷清更狹小的小巷。回到建築物正門口,才赫然發現「Istanbul Modern」旁還有一行文字:「Temporary Space」。原來如此,當下謎團就此解開。我朋友去的,是那間倉庫改建的藝術館沒錯,至於為了什麼原因要暫時搬家,就無從得知了。

再訪土耳其的理由


跟土耳其友人約在地鐵Levent站附近的一家商場聚餐,再到附近的郵局寄明信片。土耳其之旅已到尾聲,但有件事一直放在心上,也是這幾天一直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是否該體驗的行程:土耳其浴。

土耳其浴實在讓人太好奇了,雖然還不至於有「沒洗過土耳其浴別說你來過土耳其」的說法,但據說會令人畢生難忘。

晚上七點多的班機,下午四點就必須出發前往機場。我大概只剩一小時的時間,因為不死心,還是上網搜尋到了離旅館不遠評價不錯的土耳其浴場:Kadırga Hamamı。這裡除了是土耳其浴場,還是一處歷史古蹟。

我戰戰兢兢地走入內,在大廳就已經感受到蒸汽氤氳。四周非常安靜,只見兩個當地婦女慵懶地躺著,見到有客人進來就緩緩起身。問了價錢配套,只要75里拉,約需一小時左右。這個價位已經算是非常便宜了,至少比我在旅館翻閱的那堆廣告手冊所見還便宜。但耗時一小時就是問題了,我看了看手錶,心中猶豫了一下,隨即果斷放棄。

太冒險了。因為洗土耳其浴而錯過班機,這聽起來很蠢。於是,我給了自己一個很好的再訪土耳其的理由。


伊斯坦堡新機場 (Istanbul Havalimanı)

交通:在藍色清真寺前廣場搭Ist 1路線的Havaist機場巴士,車程1至1.5小時

車資:18里拉(不接受付現,只能用信用卡或伊斯坦堡卡)

回程跟去程不同,我當晚的班機是在剛啟用不久的伊斯坦堡新機場(機場代碼:IST)起飛。去程時降落位於亞洲的Sabiha Gökçen 機場(機場代碼: SAW),需先搭巴士到歐洲新城區的Taksim, 再轉地鐵和電車。相較於去程時的繁瑣交通,新機場可以直接在藍色清真寺前搭機場巴士前往,不塞車的話車程只要一小時,方便多了。

這座於2018年10月啟用的新機場,由內到外散發著嶄新的氣息。機場內甚至還有讓旅人可以好好放鬆或聚在一起談天說地的吧台,非常氣派。

伊斯坦堡新機場剛啟用不久,很幸運地趁這次土耳其之旅見識到這座新機場的豪華氣派。

機場裡的吧台讓人眼前一亮

再見,土耳其

有很長一段時間,被問到最想去的國家時,我會回答土耳其。

或許因為這個國家給人的感覺跟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不一樣,帶有中東的神秘氣息,又不失西方國度的高貴雍容,東西方的精髓在這片土地上糅合著;濃厚的伊斯蘭色彩、刺鼻的辛香料味道,還有那讓人蠢蠢欲動想冒險一番的吸引力。當然,影像的影響力也佔有一席之地:大學時曾經看過土耳其導演森米卡潘諾古(Semih Kaplanoglu)的「約瑟夫三部曲」:《卵》、《乳》、《蜜》,或多或少也在我心裡種下了日後到該地旅行的種子。

雖然短短幾天只逗留了伊斯坦堡和卡帕多奇亞,卻已經讓我對這個國度散發的魅力欲罷不能。至於棉堡、番花紅城,還有很多我手上那本《地球步方》裡描繪的或許知名度不高卻讓人嚮往的小鎮….這些就留下次吧。

啊,不小心錯過的土耳其浴和卡帕多奇亞的陶罐料理,我所謂的再訪土耳其的理由,下次就將你們一網打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